南大西洋漁船要配置監視器 監看捕鱈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大西洋漁船要配置監視器 監看捕鱈魚

2011年01月05日
本報2011 年1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來自BBC中文網。為防止阿根廷鱈魚族群枯竭,自1月1日起,在南大西洋作業的漁船要配備視頻監視器,阿根廷漁場是全世界最大的白肉魚漁場。

就像飛機上黑盒子一樣,這種監視器可防篡改,並可提供包括,不論漁船是否使用選擇性的捕魚技術如讓年輕的魚脫逃,魚獲大小、丟棄多少魚等等關鍵訊息,以阻止鱈魚數量衰退。

此裝置有一個定位系統,可以顯示是否進入阿根廷無鬚鱈(Merluccius hubbsi)禁捕海域,此區域的面積有18萬平方公里。

在新的一年,將有大約40艘大型漁船開始進行先期測試。90天之後,該系統將擴展至其它的船隊,而只有傳統人工釣漁船可以免予裝設。

過去兩年來,一些非政府組織,例如阿根廷野生動物基金會,紛紛提醒,因為過度捕撈和缺乏法規的現況,將會導致魚群數量不斷萎縮,致使漁業的利潤直直落。

基金會提出報告說,在過去的20年來,阿根廷出口最大宗的魚類,鱈魚,其族群已經降了8成,於是捕魚公司轉而捕捉幼魚。

根據野生動物基金會表示,在2010年中,有超過6成鱈魚捕獲量都是幼魚,如果任由這種趨勢繼續下去,將會傷害這些物種的繁衍。

為了回應這些危機,漁業署採取新的監管措施,包括規定要採用允許幼魚脫逃的選擇性捕撈技術。但是,並非所有漁業公司都同意這些措施。

在漁船上裝設相機此一最新的要求,將可以改促進管控,並對違規行為開罰。船東必須負責監視器持續運轉,如果錄影中斷,則船隻必須返回港口。

漁業署報告指出,2010年漁產品出口紀錄,以總收入計算而不是用噸位算,漁產價格堅挺。在過去幾年,出口大約帶來11億美元,而今年將超過13億美元。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