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環境前瞻」系列網路直播論壇:淺山生態系與里山精神 生物多樣性新趨勢 | 環境資訊中心

「2011年環境前瞻」系列網路直播論壇:淺山生態系與里山精神 生物多樣性新趨勢

2011年01月19日

主講: 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總經理黃于玻、社區規劃師陳信甫
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新頭殼
議題:淺山生態系與里山精神  生物多樣性新趨勢

近年來,林務局陸續規劃多處國家步道與自然教育中心,讓民眾在遊憩時也能深入體認生態保育的重要。然而與此同時,台灣的淺山區域卻承受愈來愈嚴峻的開發威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2兵工廠以及土城彈藥庫這兩處軍方釋出的大片綠地。其實台灣有許多珍稀生物僅生存淺山區域,如新竹油菊、岩生秋海棠、石虎,與夏季來台繁殖的八色鳥。在農業式微、都市持續擴張的當下,要如何與淺山和諧共生?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中凸顯的日本里山經驗,是否能在台灣再現?有哪些法令政策可以用來保育淺山生態系?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新頭殼獨家合作的「2011年環境前瞻」特別節目,邀請到長期參與淺山生態系調查、評估的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總經理黃于玻,以及關注此議題與生活品質相關性的社區規劃師陳信甫,談談未來值得關注的趨勢 。

主持人:張宏林(綠色和平電台「荒野有情」節目主持人、綠黨秘書長)
與談嘉賓: 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總經理黃于玻、社區規劃師陳信甫
直播時間:1/20(四)14:00~14:40

敬請讀者朋友按時上網收視,打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首頁即可收看!

主要探討問題:
1. 淺山生態系的重要性是什麼?我國的保育政策是否顧及這塊區域的保育?
2. 從202兵工廠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地方政府、行政機關與企業界都覬覦這塊都市邊緣的大片綠地,當時對於202是否為溼地以及其重要性有一番爭論。究竟何種環境需要被保育下來,而何種可以供作開發?
3. 日本的里山經驗備受台灣社造界推崇,它的精髓在哪裡?台灣有沒有本土成功的里山經驗?
4. 去(2010)年有許多在地民眾挺身捍衛淺山綠地,包括202兵工廠、台中經貿科技工業園區大肚山預定地、苗栗苑裡苗50線拓寬與延長等。這波的民眾動員有何特殊意義?在開發與保育的拉扯中,民眾有何政策工具可以使用?未來面臨大批國有地釋出,或都市邊緣保護區解編的趨勢,該如何保護所剩無多的大片綠地?
5. 慈濟內湖基地預定地所在的保護區變更案備受爭議,事實上慈濟對這塊已遭填土的基地有提出復育計畫,意在開發時增設滯洪設施。逕行開發已遭破壞的保護區有何環境隱憂?附加復育措施便可開發,或是應該要完全復原不准開發?

相關資料:
2010台灣回顧:202兵工廠爭議 張曉風下跪為濕地請命 
從202兵工廠事件談「淺山生態系」的保育(邱文彥) 
保育共管淺山森林、經營人與自然樂園(看守台灣) 
向傳統取經,與自然共榮:浙江青田與日本里山的故事 
2010年12月7日報導:慈濟內湖保護區變更 爭議太大未過關 
里山之道──新店和美山步道風波 

 

今日論壇內容整理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