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反國光石化 吳晟領軍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壇反國光石化 吳晟領軍發聲

2011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01月21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藝文界大老吳晟、渡也、楊翠和彰師大副校長林明德等多位作家和學者,20日齊赴彰化縣府,表達反對國光石化在芳苑、大城濱海設廠,並致贈《濕地 石化 島嶼想像》一書給縣長卓伯源,要求縣長在關鍵時刻作明智抉擇,勇敢說「不」!但縣長不在,由副縣長楊仲代表接見。

鄉土詩人吳晟語重心長說,他們不是不想把時間留給寫作,但國光石化一來,沿海養殖漁業、生態環境統統都要陪葬掉,六輕已吸乾濁水溪水,農業無水問蒼天,為了八輕這吃水怪獸,還要再犧牲一條母親河、蓋大度攔河堰,怎還能躲起來,不為生存發聲?

吳晟說,想到陳定南和廖泉裕在人民心中評價和歷史地位,為了卓伯源著想,特來縣府贈送《濕地 石化 島嶼想像》一書,書裡有「環境的聲音、我們的詩歌」,還呈現歷史資料、提供八輕設廠評估學者觀點,探討農民的水為什麼不見,以科學數字檢視石化汙染。

「這是沒有旁觀者時代」,林明德強調,台化兩根煙囪讓彰化市民天天活在臭氣裡,想想六輕幾次大火、雲林人高罹癌率,再想像一下八輕龐然大樣;彰師大老師們與台化為鄰深知其苦,近來一想都失眠了,人都是「天生地養」,暴露在失控環境怎麼活?

卓伯源上午公出,副縣長楊仲代表接受贈書,但卓在前一晚即夜訪吳晟聆聽看法,卓表示尊重地方多元聲音、重視環境保護,縣府沒有特定立場,全案由中央環評審查當中,相信會做出最好選擇。

吳晟說,公益重於私情,大是大非要站在最前,楊翠、林武憲、石德華、渡也等都曾任縣政諮詢委員,這次來是基於諮委責任;吳晟、宋澤萊、康原、蕭蕭、林明德也是歷屆彰化縣文學特殊貢獻獎得主,他們說,不是要和縣府對立,是要當縣府勇敢向國光石化說「不」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