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保衛戰 大陸總動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糧食保衛戰 大陸總動員

2011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6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中國大陸南凍北旱導致許多省市出現糧食減產,糧價也迅速上漲。為避免擴大通貨膨脹,大陸從上至下紛紛推出促進糧食生產政策或補貼計畫,一場糧食保衛戰正在各地上演。

廣州日報報導,各省的糧食保衛戰起於本月9日,大陸國務院在常務會議上公布十項政策,包括提高稻穀最低收購價等促進糧食生產的措施,10日國務院又召開全國糧食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在中央帶頭下,各地政府上緊發條,關注糧食安全問題。

據了解,目前包括河北、河南、黑龍江、四川等地都接著召開會議,公布以「打硬仗」、「緊急行動」等具強烈危機感的措辭,規劃今年糧食生產計畫工作。

部分旱情嚴重的地區,地方更直接拿出「真金白銀」保障糧食生產。今年1月,大陸中央財政撥出糧食直接補貼和農資綜合補貼資金共人民幣986億元,這個數字比2009年同期增加14%。

山東在號稱「50年一遇」的乾旱襲擊下,要求在前期安排的人民幣5,000萬元專項資金外,再增加1.5億元資金,在主要糧食產區增加應急水源工程建設、抗旱物資購置與施肥補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