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界海洋保護區與南沙群島的爭端 | 環境資訊中心
陳昭倫

跨國界海洋保護區與南沙群島的爭端

2003年11月05日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據報載越南對近來台灣政府在南沙群島的宣示活動與對越南漁民的驅離行動提出警告,直指我們這樣的行為可能危及區域的和平,而使得南沙群島與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再起。

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位於南中國海的南端,是由許多珊瑚礁與礁台所組成的群島。南沙群島之所以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的原因有三:

  1. 南沙群島周圍海域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很高,提供了環南中國海國家相當重要的漁業資源;
  2. 根據未正式發表的研究顯示,在南中國海(包括南沙群島)蘊藏了相當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估計超過150億桶原油的蘊藏量。
  3. 南沙群島為太平洋經南中國海通往印度洋的主要航線上,而這條航線是目前全世界第二忙碌的航線,估計每天約有600艘商船通過此航道,戰略地位相當重要。

因此,包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中國和台灣都宣稱對南沙群島擁有主權,使得此區域的爭議不斷。也由於南沙群島主要是以珊瑚礁形成的島嶼以及只有在退潮時才露出水面的礁台,各國家為了宣示領土,不惜在礁台上大興土木,卻也嚴重破壞珊瑚礁生態。

最嚴重是由於此區域的漁業資源豐富,許多漁民不惜以破壞性的漁法進行捕魚,使得南沙群島的珊瑚礁遭受嚴重的浩劫,此次的驅離行動可能就是針對越界非法捕魚的越南漁民而起的。相對的,由於政治的敏感性高,各國對南沙群島的珊瑚礁研究相當的缺乏,雖然早在1992年已有學者呼籲將南沙群島設立為跨國界的海洋保護區(transboundary marine protected area)以共同管理的方式減低區域衝突。但是由於缺乏足夠的資料證明南沙群島的重要性,跨國界海洋保護區一直未能實現。

過去幾年筆者與中研院動物所前所長邵廣昭博士參加一項由世界魚類中心(the WorldFish Centre)召集環南中國海各國海洋生物學者共同組成的研究計畫。初步的資料分析顯示,南沙群島的魚類具有非常高的遺傳多樣性,而且根據洋流的分析,南沙群島很可能在提供南中國海,甚至台灣和日本等珊瑚礁區海洋生物幼生來源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雖然我們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但是這樣的結果已支持將南沙群島設置跨國海洋保護區的重要性。

因此,解決南沙群島的爭端,台灣政府與學術單位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第一,主動邀集環南中國海國家召開多國多邊的協商會議。台灣不是聯合國和東南亞國協的成員,因此在許多討論南海爭議的會議上都被排除。但是,由於台灣擁有南中國海戰略地位最為重要的東沙環礁與南沙太平島,在談判桌上的優勢是無法被忽略的。因此,如何利用此項的優勢,同時邀集各國到台灣以研討會的方式就區域性合作的可能性進行研商。

第二,以台灣珊瑚礁研究的實力展開對南沙群島的珊瑚礁多樣性研究。南沙群島的珊瑚礁生態系的資料缺乏,使得跨國海洋保護區的提議在缺乏有力的科學證據下一直無法實現。然而,台灣珊瑚礁研究實力在此區域是名列前茅,每年有許多相關的文獻在國際SCI期刊上發表。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受邀參加的研究計畫便是很好的例子。因此,政府應該利用擁有南沙太平島的優勢,研擬南中國海生物多樣性國家型計畫,提撥長期足夠的研究經費,展開對南沙群島的珊瑚礁多樣性與相依性研究,提供跨國界海洋保護區設置的科學證據。

第三,主動宣示太平島為南沙群島的海洋保護區。在推動大型的珊瑚礁生態研究計畫的同時,主動向東南亞各國宣示將太平島劃設為海洋保護區,釋出善意,作為推動跨國界海洋保護區的主動出擊。

※ 本文原刊於2003年11月4日自由時報
※ 此文部份內容在2003年11月、4日中研院主辦的中法海岸管理與永續研討會中發表

作者

陳昭倫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專長海洋生態及演化、珊瑚礁生物雜交與種化、系統發育分析、無脊椎動物保育遺傳領域。期待有那麼一天東沙環礁能夠成為台灣大堡礁,工作站人員不再為枉死的綠蠵龜愁眉苦臉,而是對著滿堂聽眾講述著保育成功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