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環教法上路 環署邀民眾走訪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慶祝環教法上路 環署邀民眾走訪濕地

2011年06月01日
本報2011年6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今年以「森林-大自然為您效勞」(Forests: Nature At Your Service)為主題,強調人類生活品質與健康的森林和森林生態系統之間的內在聯繫。此外,2011年的這一天更是台灣環境教育法上路的日子,環保署結合8個民間團體於新北市五股溼地自然教育中心辦理「環教上路有我、有你環教法上路」活動,邀請民眾共遊濕地,紀念這個獨特的日子。

關渡自然公園每年暑假皆推出廣獲各界好評的「濕地學園忍蛋班」兒童夏令營。圖片來自關渡自然公園。

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表示,台灣是亞洲第3個、全世界第6個通過環境教育法的國家,環境教育已儼然成為未來台灣制定推行環保政策。

《環境教育法》規定中央及縣市政府分別成立環境教育基金,並且建立環境教育的機構、人員、設施及場所認證體系,而公家機關、公家機構、公營事業及政府資金占50%以上之財團法人與高中(職)以下學校之員工與師生,每年需有4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此外,違反環保法規罰款在新台幣5,000元以上或停工、停業者需接受8小時以內的環境教育課程。

有關環境教育的實施,沈世宏也說,方式可以非常多元,舉凡環境保護相關課程、演講、討論、網路學習、體驗、實驗(習)、戶外學習、參訪、影片觀賞、實作及其他活動等都是可行的方式。

環境日的活動安排在五股溼地,是為了讓民眾探索及學習溼地對人類的重要性。沈世宏說,溼地是生物多樣性豐富,生產力很高的生態系統,也是人類重要的環境資產,例如台灣淡水河出海口附近河岸的紅樹林。

為響應世界環境日,環保署也呼籲大家一同來登入「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網站,簽署「減碳十大宣言」,並力行加入「減碳節能抗暖化」的行列。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