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售燕窩全含亞硝酸鹽 最嚴重超標31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市售燕窩全含亞硝酸鹽 最嚴重超標31倍

2011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3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科大抽查市面47款燕窩樣本,發現全部含防腐劑亞硝酸鹽,最嚴重的一個血燕樣本每公斤含6400毫克亞硝酸鹽,較香港肉食亞硝酸鹽含量標準高出31倍。科大指,燕窩表面容易沾染亞硝酸鹽,血燕猶甚,但經長時間浸洗和燉煮後可除去九成七亞硝酸鹽,符合食用標準。

針對早前內地指燕窩含亞硝酸鹽,香港本地專業燕窩商委託科大中藥研發中心抽驗市面47個來自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白燕窩、黃燕窩和血燕窩樣本,並對比20個取自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的天然燕窩樣本,結果發現2組樣本均含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含量相若。

科大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指,天然樣本和本地樣本都驗出含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反映此兩種物質並非後天添加在燕窩中,他認為可能是燕子的糞便含亞硝酸鹽而污染了燕窩,而血燕因形成時間較長,所沾染的亞硝酸鹽亦較多。他建議市民處理燕窩時最好浸泡3至15小時,當中血燕最好浸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