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農漁害難求償 雲林縣府將建環境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農漁害難求償 雲林縣府將建環境監測

2011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0日公視、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整個魚塭內都是滿滿的死魚,但是養殖漁民卻查不出魚的死亡原因,這是這幾年來時常在雲林沿海發生的農漁損害案件,當地農漁民懷疑到底是不是六輕設廠以來,所產生污染造成,但過去都沒有長期的監測數字可以來證明。

為了要讓農漁民一旦發生公害案件時,可以拿出當時環境監測資料,有利公害糾紛調處,雲林縣政府決定要利用台塑所捐的農業安定基金6千多萬元,投入農漁牧、空氣和水源等等調查,並且委託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莊秉潔教授,提出調查方法長期進行監測。

另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莊秉潔應雲林縣政府委託,規劃環境監測計畫,根據環保署2010年底統計的內部資料顯示,六輕四期包括揮發性有機物、鉛、汞、鎘、砷及戴奧辛的排放量,佔中部地區(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五縣市)排放量比例,其中砷最高達55%、其次鎘佔40%、汞29%,鉛及戴奧辛都是20%。

莊秉潔依該數據以電腦進行擴散模擬雲林20鄉鎮市戴奧辛濃度分布,發現麥寮、台西、四湖、口湖、東勢、褒忠及崙背等濃度偏高。由於戴奧辛與砷、鎘都屬一級致癌物,莊秉潔進一步分析衛生署公布雲林男性主要癌症死亡率分布圖,剔除與生活習慣較有關的肺癌、口腔癌及肝癌,口湖、四湖、麥寮、台西等地直腸癌、血癌等主要癌症死亡率有偏高情況。

莊秉潔表示,直腸癌等癌症被視為文明病,與都會區精緻飲食有關,在雲林沿海竟也偏高,建議縣府針對戴奧辛濃度一級區,加強六輕煙囪監測,進一步確定其排放量,並建立各項污染物指紋圖譜。

台塑則回應,台塑六輕目前製程中是不會釋出這些致癌物,怎會有佔比的數字,令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