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反五輕 催生工業遺址生態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勁反五輕 催生工業遺址生態公園

2011年11月21日
本報2011年11月21日高雄訊,劉欣維報導

全國各大環保團體及數十名環境學者,上週六(19日)於高雄市楠梓區,響應後勁社區居民成立「煉油廠生態公園促進會」,希望在2015年中油五輕廠遷廠後,187公頃遭受嚴重污染之工廠土地,轉成最具環保與生態效果之「煉油廠生態公園」,以最友善的方式對待土地及民眾,更添加當地環境人文情懷與感情。

煉油廠轉成生態公園促進會成立

大小煙囪縱橫交錯林立的高雄後勁,自1980年代起,就飽受中油高雄煉油廠及一輕、二輕所造成之地下水、土壤、空氣污染,致使後勁地區生活品質低劣,許多里民罹患癌症;甚至地下水抽出來後,發現點火立即可燃燒的情況。1987年~1990年政府更推動興建五輕,遭受當地居民阻擋,也引發了流血衝突。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因為感受當地區民遭受污染之苦,於1990年簽下「中油五輕動工興建,25年後無條件遷廠」之承諾公文。2015年是25年即將屈滿之年,「煉油廠生態公園促進會」期望基於誠信及施政延續原則,4年後中油自應依法遷廠,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復育,成立煉油廠生態公園,此舉堪稱自反國光石化後台灣最重要的環保運動。

促進會執行長、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系教授沈建全指出,該會成立有三大目標:

一、中油工廠區目前所有土地187公頃已被政府公告為整治場址及控制場址,中油應善盡汙染者責任,將其整治乾淨。

二、中油應放棄該筆土地所有權,並將其轉贈高雄市政府,作為煉油廠生態環保公園,以對數十年來對後勁居民及全體北高雄市民污染賠罪。

三、該場址應以生態復育工法加以整治,並在園區廣植林木、闢建成生態公園及生態溼地,以恢復生態及生機,並與半屏山自然公園結合成為全台灣最大之生態公園。

專家學者紛紛表達對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要性。促進會顧問、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表示:「環境教育法已經上路,若將187公頃污染廠址變成生態教育的場所,作為永遠的公共財,台灣的污染產業才有辦法轉型,才能把經濟推往更好的方向。」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說:「經過工業發展的台灣,土地都已經爛了,尤其是石化工業污染更佔了污染比例的70%,為了下一代生存留一條路,我們必須終止石化產業的拓展!」

沈建全表示,在污染場址上蓋公園是全世界先進國家之最佳做法,如德國之魯耳工業區,由大型煉鋼廠轉換成著名之煉鋼廠遺址生態公園。促進會成員都希望政府當局行動展現了長遠的眼光,保留美好的環境及產業給下一代。

促進會於成立大會上表揚20幾年前反五輕運動的發起者、受難者及受傷人員,共有14名。包括在當時開設西服店的劉永鈴,1987年參與反五輕運動時,爬上中油廢氣燃燒塔、將自己鎖在燃燒塔頂端,以生命對抗中油污染。另曾發動19部遊覽車到台北立法院抗議中油污染的陳朝智,慘遭鎮暴警察毆傷回家後不久,即因傷往生,當天由其遺孀陳楊不纏代為受獎。

照片提供:煉油廠生態公園促進會

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也出席成立大會,強調中油2015年一定要遷廠,並負起污染整治責任。他希望遷廠後的遺址能與半屏山自然公園結合,成全台灣最大之生態公園。

促進會成員在會中推舉詩人兼醫師曾貴海任榮譽會長、建築師盧友義為榮譽副會長、黃奕凱為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