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廢專家卓鴻年:「一勞永逸」的處置方案仍未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核廢專家卓鴻年:「一勞永逸」的處置方案仍未成功

2013年05月08日
本報2013年5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核廢料真如反核人士所說的是個無解難題?人類對於核廢料處理問題真的一籌莫展?曾參與美國國家的實驗室核廢專家卓鴻年8日上午表示,不但美國國家科學院早在1995年,便已經要求將核能廢料最終處置場法規安全訂為「100萬年」,而且台電、原能會等一向視為標竿模範的「育加山(又稱猶卡山,Yucca Mountain)核廢場計畫」也已在2010年遭到撤銷執照,走進歷史裡。

2007年育加山永久核費儲存場的施工狀況。(美國核管會提供)

卓鴻年曾在美國從事核電安全分析工作、包括核廢料處置計畫、Yucca Mountain Projet、超鈾廢料處置計畫等。他選擇現身,與學者賀立維召開記者會,以親身經歷將國內核能工業決策者避談的美國失敗經驗一一揭開。其中包括了美國國家科學院要求將核能廢料最終處置場法規安全訂為「100萬年」、「育加山核廢場計畫」為何遭到撤銷執照、美國目前的核廢料管理策略等。

美國法院:核廢料存放 需保證安全100萬年

卓鴻年卓鴻年表示,早在1992年,美國國會便開始要求環保署,應該要依據國家科學院之建議訂定放射性保護標準。國家科學院則在1995年完成報告,強調「以最高風險發生時間計算,依據地質穩定性估計」,作出了「安全評估時程為100萬年」的建議。

但美國環保署仍在2001年公布「育加山計畫」的相關規定「40CFR197法規」中,定出了「放射性保護標準為0.15豪西弗/每年,性能安全評估則為1萬年」的規範,因此遭到了內華達州及環保團體提出控告,在2004年,環保署遭判敗訴,於是在2008年在40CFR197中將兩種標準並列:「 0.15豪西弗/每年,性能安全評估則為1萬年。1豪西弗/每年,性能安全評估則為100萬年。」

育加山計畫失敗  美國核廢料退回到「無解」的困境

賀立維而位於賭城拉斯維加斯西北方100哩附近的「育加山核廢場計畫」,曾是我國台電、原能會等核能決策者心目中的標竿模範。2005年甚至有立委考察團前往參觀,希望習得「一勞永逸」解決核廢料問題的方法。但此計畫已在2010年黯然撤銷,決策者不但避談,更將原因歸咎於「政治因素」。

據當時報導,他們宣揚育加山不僅遠離美國西部人口稠密區,地質結構也全部是有利貯存的堅硬岩層。但沒想到,位於沙漠中的育加山下方蘊含水氣,每年有1230萬加侖的水流過,目前人類所有的最好的「22號合金」的封存容器也遭到腐蝕。因此在2010年,能源部長以「Not Workable(行不通)」宣佈撤回育加山執照申請,「認賠」了美金150億的前後投入經費。

育加山的失敗,使美國高階核廢料退回到「無解」的困境。也促成美國「核能未來藍帶委員會」在2012年向能源部長及總統提出建議,美國未來核廢料處理方向兩大要點:新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在選場址時就必須徵得地方的同意、現有以乾式貯存的核廢燃料棒,由能源部選定一至數個集中管理場。

核工專家賀立維補充,育加山失敗後,核能工業又開始講起芬蘭的「安克羅(Onkalo)貯存場」,賀立維批評,安克羅當中其實也大有問題,不但只能保存10萬年,要花多少錢沒人敢去估計,更要蓋200年才能完工,「根本是把問題留給後代」。

賀立維強調,回頭看台灣,目前高階核廢料都還以「濕式」爆量的暫放在核電廠內。而計畫中的「乾式」永久貯存,則將以不鏽鋼、水泥、廢輪胎等材料包裝,露天放置,與德國、瑞士等國在室內維持恆溫恆濕的狀況相較,實在太讓人擔憂。

因此賀立維表示,台灣目前用過的3321公噸的鈾料,根本等於300多顆的廣島核彈。

對此,卓鴻年提醒,他認為台灣在近4、50年首先要做好的是,做好目前已產生核廢料的暫時貯存,不要放任其遭腐蝕與破壞。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