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附小一人一信給總統:救救藻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大附小一人一信給總統:救救藻礁

2013年06月10日
本報2013年6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彩虹斑馬河川巡守志工隊固定到四鯤鯓海岸淨灘,還會分類紀錄。(攝影:張景傑)

小學生能為海洋做什麼?台南大學附設小學彩虹斑馬河川巡守志工隊,一年來持續海洋垃圾監測,因有感於桃園觀新藻礁生存危機,在今年海洋日前,不但召開全學年「觀新藻礁高峰會」,並發起「一人一信救藻礁,寄信給總統」的活動,為催生桃園「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盡一份心力。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河川巡守志工隊為響應6月8日世界海洋日,邀請專家學者及南大附小五年級師生共將近200人,舉辦兩場高峰會議。第一次在5月31日,進行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研討,由五年己班導師張景傑介紹「觀新藻礁與自然保留區」以及觀賞《呼叫妙博士藻礁死亡事件簿》影片,使學生對藻礁有基本的認識,以及設立「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的必要性。

南大附小五年級全學年舉辦觀新藻礁高峰會。(攝影:張景傑)第二次高峰會在6月4日,邀請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教授孫逸民以及華醫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與學生對談,現場也Call out給有藻礁媽媽之稱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在其感召下,南大附小學生計畫發動「一人一信救藻礁」,將以一週的時間募集兩百封信,再將全數信件郵寄到總統府,表達要求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盡速規畫「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的心聲。

千年藻礁 30年玩完

這個礫石灘是因凸堤效應所致,藻礁在其下。張景傑是在5月初偶然在臉書上看到朋友貼的藻礁圖片所吸引,查資料才知道藻礁之珍貴,並得知藻礁保育空轉5年,因不受政府重視,面臨消失的困境,因此決定讓學生了解這件事,並獲得全學年甚至全校的支持。

張景傑指出,21個自然保留區,包括墾丁高位珊瑚,可見珊瑚礁也是自然地景保護的對象。台灣本島海岸線1200公里,其中50公里是藻礁,27公里在桃園縣境內,可見其重要性;又因為缺乏保護,23公里藻礁已呈現無生物狀態,僅剩4公里,依據劉靜榆的估計,再不保護恐怕5年內就消失。

對於桃園縣政府擬以「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藻礁,張景傑甚感不解,保護藻礁上的野生動物,並不能阻絕破壞藻礁。目前已知工業廢污水以及突堤效應是最影響藻礁的,野保法只罰款,對廠商不痛不癢,文資法有刑責,才會讓業者認真以對。

知道藻礁是無節珊瑚藻,上面卻都覆蓋泥沙,張景傑十分不捨,「7500年累積而成的藻礁,我們這一代30年就玩完了」

從河川巡守培養環境關懷

因為關心環境,張景傑自己參加河川巡守、上課取得「巡檢證」,也在班上成立彩虹斑馬河川巡守志工隊,班上27位學生都領有志工證,每個月到台南四鯤鯓海岸進行淨灘,並且分類紀錄。一開始還會擔心學生覺得炎熱、無聊,沒想到每次淨灘都有新發現吸引學生好奇,「海灘上的廢棄物怎麼會有電話、馬桶蓋?」「塑膠袋跟吸管怎麼這麼多?」光是吸管就已經計算300多支,這些歷練,讓孩子對海洋垃圾是有感覺的。

珍愛藻礁戳章:「觀新愛璽」,意味著:關心(觀新)愛惜(愛璽)藻礁。(圖片來源:桃園在地聯盟)

台南市是全國第一也是唯一禁用保麗龍杯的城市,這個政策來自於台南社大晁瑞光8年來持續不斷的紀錄所得,這件事深深感動了張景傑。「晁瑞光不只是撿垃圾,還去計算分類,才能建立數據,說服政府部門改變。」他說,小學生看似力量小,仍可盡力而為,從淨灘做起。

5日起到12日止,連續一周,南大附小將動員全校一人一信救藻礁,預計14日(五)將募集來的信件,蓋上珍愛藻礁的郵戳寄給總統,請馬總統幫忙催生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張景傑說,期待下一個接棒的單位,讓關心和愛惜綿延下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