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牧民抗議汙染 官兵舉槍示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牧民抗議汙染 官兵舉槍示警

2014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5月6日星島日報內蒙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縣),近日有上百名蒙古牧民在蘭州軍區的十四號空軍基地門前示威,抗議軍方霸佔土地及污染額濟納綠洲。

現場圖片顯示,牧民打着橫額「還我美麗家園」,試圖衝入空軍基地,衞兵立即展開戰鬥隊形,舉槍作瞄準狀。

額濟納旗面積為11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萬,多為無人居住的沙漠區域。盛傳額濟納旗一度是中國當局製造的原子彈核廢料存放場所,引發了當地蒙古人患白血病和癌症的病例陡然上升。

2011年5月,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曾爆發涉及汙染的大型示威。事緣當地民眾不滿拉煤貨車在草場亂跑,製造污染,一名牧民在抗議期間,被喝了酒的貨車司機駕駛卡車撞死,觸發持續多天的示威,要求當局懲罰肇事司機。

示威蔓延至首府呼和浩特,政府一度實施戒嚴。肇事的運煤車司機最終被法院判處死刑。當局同時對礦業活動加強整頓,強調平衡發展和環保,事件才告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