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15碳排大國 聯合國:零碳排也能經濟成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檢視15碳排大國 聯合國:零碳排也能經濟成長

2014年07月15日
本報2014年7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研究指出,排碳前15名的國家可以在大幅減碳的同時,讓經濟產出成長3倍;以澳洲為例,研究指出,澳洲可在2050年達成零碳排放的同時,仍保持每年平均經濟成長2.4%。

研究提及,澳洲的人均碳排放相當高。(來源:Carbon Visuals)

要淘汰燃煤發電 聯合國分析15碳排大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深度減碳途徑」(Deep Decarbonisation Pathways)報告,針對碳排放量總和佔全球70%的15個國家進行分析,並由這15國的專家學者彙編而成,包括澳洲、美國、英國和中國。

報告強調,若要避免2℃的暖化門檻及其產生的災難性後果,大幅的減碳有其必要。報告也指出,全球的確正在往這個方向邁進。

報告提出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的構想,將電力產出完全轉換成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取代石油,以乾淨能源供電給汽車和建築物;無法使用乾淨能源的工業和養殖業,則以大規模土壤和樹木碳儲存來抵銷。

澳洲2050年有望零碳排 經濟同步年成長2.4%

報告中提到,澳洲因為燃煤火力占了69%的電力產出,人均碳排放量比其他工業化國家高出很多。儘管如此,若改變澳洲能源系統的本質,就能在2050年達到零排碳,同時維持平均一年2.4%的經濟成長。

報告指出,澳洲的溫室氣體排放過去20年來穩定持平,但是經濟體卻成長了一倍。

氣候工作基金會(ClimateWorks)和澳洲國家大學一起參與報告製作。基金會執行長Anna Skarbek表示,減碳和經濟成長的確可以攜手並進。

「澳洲的碳排密度比其他國家都要高,但是發展再生能源的自然資源很豐富。不同於其他國家,澳洲有多種再生能源還有廣大的儲碳森林和生質能源。我們可以改變能源系統而不影響經濟成長。」

聯合國樂觀 經濟轉型來的及

Skarbek說,「科學證據已經很清楚,我們正在快速消耗碳預算,到了本世紀中可能就會消耗殆盡。現在開始規劃,屆時就能完成轉型。」

聯合國9月將發表進一步的報告,計算增加再生能源以達成零排碳的貨幣成本。

【參考資料】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