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子民 (中)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大地的子民 (中)

2002年03月24日
作者:Owana (紐西蘭 毛利族);譯者:莊益增 (部落工作隊)

我叫Ohwana,在未來的六個月我將與你們分享我們的文化經驗,透過我生命中的一些事,供大家更深入的認識我們的文化與民族。有的時候我會聊到我的家庭、部落,或許我也會談到政治、抗爭,這就像走在毛利的彎曲小道一樣,我們總是在出發時才知道要往何處去。希望我的經驗將可鼓舞你們對文化權的繼續奮戰,因為我深信所有的原住民族都是大自然與自然生活方式的守護者。我相信原住民族文化的存活仰賴對土地的強烈連結,假使原住民族變成無根的都市原住民族,原住民族的語言、歷史、部落終將消失不見。



很多人以為我們族人已經贏得戰役,土地已歸還我們,在白種人的政府我們也有一些代表。我們是要回一些土地了,在政府中我們也有一些代表,我們承認比起很多原住民族,我們享有更多的權利。但是,我們的戰鬥離完成還差得很遠。一百五十年來,白種人帶給我們太多的傷害,為了確保我們文化的主體性,我們仍有很多工作要做。經過了連年的戰爭與傳染病後,在19世紀末,我們人數只剩下了四萬五千人。在過去的一百年裡,我們幾乎亡族,因為白種人把我們趕到最貧瘠的土地上,我們的地位是最卑下的,我們也經歷了世界上最快速的都市化。我們曾經做過最困難與卑下的工作,我們也曾經被分配住在城市最貧困的地區,即使今天,我們的居住環境、健康、就業與教育仍然是最惡劣的。我們的奮鬥與土地權已經受到白種人政權的承認,現在我們站在曾經竊取我們土地的法庭上指控白種人。雖然他們承諾賠償我們土地的損失,重修過去150年來被破壞的文化,但我們大部分人仍在等待。



我們Tangata Whenua人向來就是驍勇善戰的勇士。被殖民之前,我們會獵人頭,食人肉。過去我們相信,只有將壞人的肉吃了,才得以消滅他的惡靈。在戰事中,我們族人向來也有足智多謀的名聲。但是在我們對土地權的現代戰爭中,卻沒有如此的勇猛與計畫周延。過去二十年來的抗爭,純粹是起因於對生存的絕望,與為了重獲對自身文化的認同。在資本主義的體制下,我們的成功大部分要歸因於,1840年與英國女皇簽訂的威坦其條約(Waitangi Treaty Agreement)。這個條約承諾保護我們的土地、森林與自然資源,直到現在的紐西蘭政府才確認這個協定,而過去的十年迄今我們仍在協調賠償的過程之中。但是並非全部的土地將被歸還,歸還的只是那些政府不再使用的土地,與我們可證明是從我們族裡偷走的。更過份的是大部分的賠償將用金錢而不是真正的土地。依賴金錢過活,我們就無法過傳統的生活。在教育、居住與就業的領域裡,金錢將更進一步地殖民我們。今天,有將近75%的毛利人住在都市裡,有些人仍會走訪他們的部落,但也有不少人已經與養育過他們的祖地失去連結了。

【文章連載】大地的子民 (上) (中)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