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氣候專家來台演說:應對全球氣候變遷刻不容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MIT氣候專家來台演說:應對全球氣候變遷刻不容緩

2014年08月22日
本報2014年8月22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劉秀秀報導

圖片轉載自MIT全球變遷中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全球變遷科學中心主任普林(Ronald G. Prinn)21日在台對台灣企業界發表專題演說,說明聯合國最新一版氣候變遷報告與MIT對氣候變遷趨勢的最新研究,並提醒企業應體認氣候變遷不僅僅是挑戰,而是提出創新服務來減緩或調適的新契機。

普林是受到時代基金會邀請,在台達電陽光大樓發表「氣候變遷對企業的意義──解析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包含企業界等各領域人齊聚一堂,聽取普林就全球氣候變遷的現狀、成因、危害以及對策進行解析。

普林首先透過近年來的極端氣候事件,如颱風、乾旱以及夏季北極海冰的減少,來突出氣候變遷問題的緊迫性與重要性,且更進一步指出,全球氣候變暖會導致高緯度地區雨水增多,中低緯度乾旱增加。此外,濕度增加,海冰、陸冰以及積雪的減少,也是全球氣候變暖的結果。普林也強調,在研究全球氣候變遷時,必須將海洋與陸地兩者的溫度變化與關係一同考量,而非只觀察陸地溫度的變化,以免得出錯誤結論。

普林認為氣候變遷對企業與經濟會帶來三方面的影響。一是對企業來說,減輕氣候變暖之機會與挑戰並存,為此,需要轉變能源、農業以及特種化學部門的生產方式;二是氣候變遷會為企業帶來適應的機會,即學會計畫、建立與維護關鍵的城市、工業與農業基礎設施;三是氣候變遷會給企業機會,藉著食物、生物燃料與再生能源滿足對水資源與土地日益增長的需求。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問,IPCC與MIT預估氣候變遷趨勢所採用的氣候模式差異性?普林指出,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中的RCPs(Representative Concentration Pathways,即「代表性濃度路徑」)著重在指出問題,而MIT的IGSM(integrated global system model)模式則在指出問題的同時,也積極提供解決方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