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選舉 x 環境】政治是我們的生活 桃園羅岳峰以行動改變現況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2014選舉 x 環境】政治是我們的生活 桃園羅岳峰以行動改變現況

2014年09月22日
本報2014年9月22日新竹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 編按:環境資訊中心推出【2014選舉×環境】專題,首先以第五大政黨綠黨候選人專訪打頭陣,本日為讀者介紹桃園市議員候選人羅岳峰,一起來看看他的參選想法。

民國75年次出生的羅岳峰,就像是時下的青年,畢業後在異鄉工作、流轉於不同的工作之間,最後羅岳峰選擇帶著自身的經驗回到家鄉,於今年代替綠黨出來參選桃園市桃園選區市議員,在夏末秋初的烈日之下,他用自己的腳步帶領群眾走入政治。

轉載自羅岳峰臉書

流轉生活  孕育城市視野

長於桃園、北上求學、海外打工,羅岳峰的故事聽來熟悉,離鄉念書、換過幾份工作,甚至赴澳洲打工,七年級一代的迷惘與受傷,他也曾經歷過。

大學時就讀東吳大學心理系,在那時參與學生自治、擔任學生議員,同時在台灣鯨豚保育協會擔任志工,認識到環境議題,他言及:「大家一直使用地球資源,卻沒有想到是有限的,要留什麼給下一代子孫。」也因此,他想要做環保有關的工作。只是在大學畢業後,他投身房仲業,但感受到在台北的生活步調快速、充斥業績壓力、難以為弱勢服務,無法與初衷做連結,因此羅岳峰選擇在2009年時回到家鄉桃園工作。

轉載自羅岳峰臉書返回桃園後,在2010年到了澳洲打工,在大堡礁的保育工作讓他看到環境保育與觀光得以並行的可能。他說:「在澳洲,我們其實就是移工。」談及在澳洲打工的生活,雖然仍有少部分對於外來族群的歧視,但是在勞工權利、生活休閒上,並不是被壓榨或剝削的。兩相對照之下,現今桃園移工數量持續上升,工業區、看護,以及新移民,一齊生活,但在桃園對於移工的生活休閒空間是很有限的,政府並沒有妥善的規劃,若是能有所規劃、使文化相互交流、將風土民情加以闡述,「我們不一定要去國外,在這裡就能夠更加認識東南亞文化。」羅岳峰如此說道。

2011年,回到台灣,他擔任華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志工,參與老人議題以及社會關懷。「移工議題也跟『人口老化』息息相關。」羅岳峰說道,「移工將會是台灣很重要的就業人口,像是照顧獨居老人。」倘若能夠重視移工的生活處境與人權問題,會更加深移工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以及讓移工願意留在台灣工作。面對桃園的在地議題,羅岳峰談到桃園航空城,他認為「桃園航空城其實也是一個人口老化的問題。」老年人所希望的是在宅老化的生活,航空城的計畫關乎政府與財團炒地皮的花費,而這卻是人民來償還。羅岳峰提出了他的看法。

這些自個人出發的經驗,形塑了羅岳峰對於社會未來的想像,也因此,政見中除了綠黨的四大共同政見、環境政見外,他同時也關注桃園市的移工議題、人口老化問題。

公民覺醒與永續發展  由自身做起

轉載自羅岳峰臉書在羅岳峰的競選背心上,可以看到四個字:「永續優先」,但對他而言,此次參選有兩個核心概念,「公民覺醒」是第一、「永續優先」是第二。羅岳峰希望透過自身的行動來告訴大家:「政治」是可行的、不是只屬於少數人的,「有許多人對政治是沒有希望的。」他說,「但我希望可以透過親身參與的方式,來喚醒大家對政治的關心。」

烈日下,在人潮眾多的地方,羅岳峰走入人群,講述參選的理念,用行為來打破一般人對政治的冷漠。「政治並不是那麼遙遠的,是我們的生活。」他說。

從擔任志工到決定參選,這之間的轉變是源自於羅岳峰發現所有的問題都跟「政治」有關,只靠基金會與志工的幫助有限,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政治並沒有為人民著想」。

因此,在政見之中,羅岳峰提出了藝文桃園、宜居桃園、關懷桃園、多元桃園,還有議會透明化,希望能夠將市議會的運作、政治直接呈現在市民眼前。除了提出政見,羅岳峰也與在地的NGO團體連結,像是與桃園藝文陣線合作,希望可以提供桃園古蹟活化、青年回鄉的可能,在影響桃園市甚鉅的工業區空污廢水問題上,也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希望能達到由下往上紮根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