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鷸 Common Snipe (Gallinago gallinago) | 環境資訊中心

田鷸 Common Snipe (Gallinago gallinago)

2001年11月05日
作者:楊育昌

田鷸 Common Snipe (Gallinago gallinago)。攝影:楊育昌田鷸是台灣地區的普遍冬候鳥,通常單獨或成小群活動於水田、沼澤地帶。在鷸科鳥類中,田鷸屬水鳥擁有絕佳的保護色:牠們的身上大致以黑色、褐色為主,再間雜了許多黃色、白色的條紋及斑點,當這樣外型的鳥類一動不動地蟄伏在枯黃的水邊草叢或收割過的稻田中時,真是讓人幾乎無法感覺到牠們的存在。

說到田鷸屬,可能是野外最叫賞鳥者頭痛的一群了!因為這些水鳥目前在台灣記錄到的種類除了田鷸之外,尚包括了針尾鷸(G. stenura)、中地鷸(G. megala)和大地鷸(G. hardwickii)三種。而這些鳥種不論在外型或行為上都極為相似,僅能由牠們的尾羽形狀及數量來分辨。而在野外識別上,除了田鷸因飛行時次級飛羽邊緣及翅膀內側覆羽為白色,較易由這些種類中分辨出來之外,其餘如起飛時有無叫聲?飛行時路線如何?飛行時腳趾伸出尾端的長度如何……等輔助性的特徵,都需憑藉豐富的野外經驗和銳利的視力,無怪乎賞鳥族們多以能夠準確辨識田鷸屬鳥類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