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酒或巧克力能讓心臟免於煙霧汙染的傷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酒或巧克力能讓心臟免於煙霧汙染的傷害

2014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日24Drs.com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者表示,年長男性服用類黃酮可以減少空氣汙染的影響,但是需要更多研究。新研究認為,富含巧克力、酒、蔬果的飲食,可以幫助人們免於空氣污染引起的心臟病。

研究者發現,年長男性如果有食用含類黃酮的食物,在嚴重灰霾的日子比較不會發生心臟功能異常;類黃酮是一種存在於植物的抗氧化物。

第一研究者、哈佛公衛學院博士生Jia Zhong表示,例如,每天吃大約100克的藍莓(約3/4杯),可使年長男性免於煙霧汙染相關的心臟病。

Zhong的導師、哈佛公衛學院環境表觀遺傳學副教授Andrea Baccarelli醫師表示,我們沒有辦法讓自己免於空氣汙染,在此,我們提出一個可以保護我們自己的方法。

Zhong表示,煙霧汙染會降低心臟改變節律的能力,心律變化能力差與年長者死於心臟病發作及心臟病有關;我們試圖探討有沒有任何因素可顯著降低這個傷害。

研究者選定類黃酮這個存在於植物中的成色成份,已知類黃酮是抗氧化劑─可預防或延遲某些細胞傷害的物質。

此次研究中,研究對象是波士頓區域、參與一個老化研究的573名年長男性,研究者比較這些男性居住社區之空氣品質的測量以及他們的飲食問卷。

研究者發現,在11年研究期間,如果煙霧值上升48小時,這些男性的心律變化能力降低。

對於遺傳上容易抑制「類鐸受體2(toll-like receptor 2)」這種蛋白質的男性,前述之影響更嚴重,類鐸受體2可偵測外來物質且傳遞訊號給免疫系統。

研究者發現,對於飲食中攝取大量類黃酮的男性,空氣汙染和遺傳的影響減弱許多。他們表示,類黃酮可能有助於調節身體的免疫系統反應,而幫助抵抗空氣汙染相關的心臟風險。

Baccarelli醫師表示,飲食造成差異,巧克力或藍莓中的類黃酮可以重組我們的基因。

研究者提醒,不能因此就認為可以大吃巧克或大喝葡萄酒;Baccarelli醫師表示,如果你攝取過多熱量,對你的心臟也沒有好處。

Baccarelli醫師指出,因為這是觀察型研究,無法證明類黃酮和心律變化之間的因果關係;需有進一步臨床試驗才可以對飲食改變提出建議。

該研究排定於芝加哥舉辦的美國心臟協會年會發表,研究發表於醫學會議應被視為初步結果,直到登載於同儕審閱的醫學期刊。

明尼蘇達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暨社區健康教授Russell Luepker醫師同意還不能因為這些結果而大幅改變飲食。

Luepker醫師表示,有許多是推測性關聯,討論這些關聯的研究還不夠詳盡。這只是第一步,在告訴人們做改變之前,我們需要更多證據。

※ 文章來源:24D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