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台積電擴廠 環評須補空污健康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台積電擴廠 環評須補空污健康評估

2014年12月25日
本報2014年12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4日環署舉辦275次環評大會,繼續審理273次會議中未完成的中科台中園區擴建案,時隔1個半月,在數小時爭論後,傍晚環署做出結論,雖不需進二階環評,但要求開發單位中科局補齊空污健康評估資料,並增加排放監測計畫等,經委員確認後,再提環評大會討論。

如此一來原本明年3月動工的計畫恐生變,據經濟日報報導,台積電表示已備妥腹案,不排除將全案移往南科投資。

民間團體在環評大會前演出打倒「污染門神」行動劇,指出中部地區已有過多開發及空污。攝影:賴品瑀。

不談污染總量再受抨擊  環團:張忠謀別學友達

此案選址在台中大肚山的東側原軍方彈藥庫,用途為台積電18吋晶圓廠。由於衝擊大肚山生態、恐加重中部地區污染等疑慮,此案審議過程波折多,初審就審了4次,其中第二次初審閉門會議兩次,詢問中科局意見後再改變結論、第一次大會無法決議而須進行延續會議、今次大會後又得補件的狀況,在環評中並不常見。

環保署專案小組8月第四次審查會議時,決議全案不須做二階環評,直接送環評大會討論,但健康風險評估仍惹爭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大肚山學社等民間團體一再表達反對立場,重申只談增量不談總量的審查方式不合理,且全國科學園區的新增與擴建正在進行政策環評程序,本案不該在此時搶先過關。

民間團體更在會前再次演出打倒「污染門神」的行動劇,指出中部地區已經有過多的開發及空氣污染如中科一、二期、焚化爐、發電廠、火葬場、台中工業區、中龍鋼鐵廠等,更要求環評委員會別重演中科三、四期草率過關的狀況,以免日後又是「生米煮成熟飯」後才展開多年訴訟,也點名張忠謀,不要讓台積電從產業龍頭淪為友達那樣的破壞環境企業。

環團:中部空污、癌症死亡全國最糟  

面對民間團體要求優先尋求閒置工業區,別再繼續開發大肚山,中科指出,晶圓廠需求大量面積與用水,都是為何選址在中科一二期旁擴建的原因。中科表示,原用水核配量足夠擴建所需,並不增加核配量,而且此次擴建與既有一二期相鄰,污水處理等設施都可以共用。中科更強調,彈藥庫屬已開發的土地,與中科三四期徵收農地的狀況不能一概而論。

但民間團體看來,當初中科的用水、空污核配量拿得太多,如今就算還在核配量內,但會實質增加更多污染是事實,他們一再表達無法接受,因為中部的空污狀況、癌症死亡率都已是全國最惡。

也因此,「健康風險評估」成爭論重點。第二次初審便進行兩次閉門討論,原先小組提出「應對擴廠計劃與原中科一、二期一起進行整體的健康風險評估」結論,在開發單位表示難行後,又改為「以中科一、二期為範疇,進行增量風險評估」。後來中科提交報告雖可說包含了一二期,並非完全排除既有排放,但資料是否充足、正確,仍引發爭論。

民間強調中部地區癌症嚴重

健康風險評估資料不足信  環委籲提明確環保對策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中科大肚山計畫的健康風險評估,未依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提供足夠背景資料,既無原料許可量,如何模擬排放量?故其提供之排放量不足採信;又中科表示僅需煙氣量就能計算排放量,但根本未提供煙氣濃度資料,故報告內的模擬數字也不足採信。

環評委員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指出,雖未超標,但部分數值確實已瀕臨標準,中科至少應提出更明確的環保對策。

因此,環評會決議此案不需進二階就通過的同時,也要求中科再修正健康風險評估資料。決議為「開發單位應以健康風險評估輸入之空氣污染物排放量納為環評承諾空氣污染物排放限量,並檢核修正報告相關內容以達一致性,且增加相關具技術可行性,經委員確認後,再提本委員會討論。」

生態方面,大肚山學社吳金樹指出他不能接受中科報告寫胸徑10公分的狗花椒有1株、天料木2株的數據,因為就他觀察,當地有許多小苗在等待長大機會。吳金樹強調狗花椒相當珍貴,全台灣僅存千株。中科以「生態教育園區」規劃來因應,表示會將狗花椒、天料木等列為植栽項目。該地曾觀察到的保育鳥類只有紫綬帶與紅尾伯勞,中科指出牠們的活動範圍多以台中都會公園為主,此擴建案對其棲息生存無顯著不利影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