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回顧:中國霧霾太嚴重 重現藍天端賴政府決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國際回顧:中國霧霾太嚴重 重現藍天端賴政府決心

2015年01月23日
整理報導:洪郁婷;繪圖:whatsuyo

中國霧霾太嚴重,馬拉松選手還需戴防毒面具跑步;繪者:whatsuyo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工業活動快速增加,但相應的環境保護意識和法規卻沒有跟上,使得汙染逐漸加重,其中以空氣汙染影響層面最廣。

霧霾其實是霧、霾兩種天氣現象的統稱,霧是由極細微而密集的水滴所組成,懸浮於近地面的空氣中;霾則是由空氣中非吸水性固體的懸浮微粒所形成。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以其顆粒大小來區分,小於或等於10微米的PM10可被吸入肺部,附著於呼吸系統中;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PM2.5則可以穿透肺部氣泡,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

在工業集中、人口密集的華北地區,人為產生的PM2.5散佈在空氣中,加上地勢較低,污染難以擴散稀釋。2012年2月,中國政府頒布新的空氣品質標準,將PM2.5納入標準。隔年12月中國發生嚴重的霧霾事件,包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安徽、河南、浙江、上海等多地空氣品質達到嚴重污染。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米,機場班機無法正常起降,多條高速公路封閉。

不僅交通受到影響,民眾健康也深受其害,部分地區暫停了戶外教學課程,甚至停課。兒童醫院門診量增加1/3,呼吸道病患數量明顯上升。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中國霧霾被吹往台灣,12月10日凌晨始,台灣各地空氣汙染指數攀升,雲嘉南與高屏地區的汙染程度已接近「不良」等級。

霧霾已經嚴重影響中國民眾生活,從事戶外活動配戴口罩已屬常態。2014年10月19日北京在嚴重空氣污染的情況下舉辦國際馬拉松賽,過程中可見參與者佩戴口罩跑步,部分選手選擇直接放棄比賽。

到了11月,中國政府為了籌備APEC會議,大舉整頓空氣污染問題,實施嚴格的交通管制,北京全市工地停工,100多家工廠停產或限產,成功使北京出現近年罕見的藍天,中國民眾稱之為APEC藍。證明霧霾可以被治理,重點在於中國政府的決心。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