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霧霾問題熱炒 黃哲斌:台灣也有大黑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霧霾問題熱炒 黃哲斌:台灣也有大黑丸

2015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日Yahoo!奇摩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前央視記者柴靜的《穹頂之下》,調查中國霧霾現象,引發熱烈討論。網路名人黃哲斌撰文說,兩岸的天空相連,氣流相通,2015年春節期間,霧霾挾東北季風而下,台灣也過了一個灰朦朦的年。不只如此,台灣西岸的本土空污,一直籠罩著台中以南的天際線,大家應該還有印象,台灣西部天空神秘的「大黑丸」。

黃哲斌說,有太多關於空氣的問題,尚未被好好回答。我們只知道,根據不同的統計報告,台北市學童的氣喘病發生率,20年內暴增8.3倍;過敏發生率10年內增加10倍,而且,這還是空氣品質相對較佳的北部數字。

黃哲斌說,據統計,台灣的PM2.5,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年均值將近4倍。2014年11月,環保署公佈的數據表示,台灣本島除花東地區以外,其他17縣市都超標,其中雲林34.3微克最高,6都則以台南市31.1微克最高。

他說,這是一場天空的戰爭,也是一場呼吸的戰爭。對岸的柴靜開了響亮的一槍,但願,槍聲也驚醒此岸更多人,開始關注看不見的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