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治療而殺戮:論評世界虎骨貿易事件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因為治療而殺戮:論評世界虎骨貿易事件 (上)

2001年11月21日
編輯室彙編

由於中醫藥業者對於虎骨的需求,影響老虎的生存,加速全世界僅存五個老虎亞種的其中三個瀕臨絕種的危機。在野外,南中國虎預估只剩30到80隻,西伯利亞虎剩150到200隻,蘇門答臘虎剩600到650隻。全世界老虎的生活範圍已大量縮小,其數量也減少為5000。

之前從巴里島(Bali)到裏海(Caspian Sea)都可以發現老虎的蹤跡。但如今人口的增加,棲息地的消失已成為老虎生存的最大威脅。1940年代,巴里老虎絕種;1970年代裏海老虎絕種; 1980年代爪哇老虎絕種。今天,虎骨的藥用貿易被證實為瀕臨絕種的原因。例如在俄羅斯遠東地區:主要的老虎棲息地,為了供應虎骨貿易而導致老虎消失。

虎骨的醫藥用途

虎骨中醫藥用途的歷史可追朔至超過1000年前,並遍佈中國、韓國、日本,以及其他擁有亞洲人口的國家。

但最近有幾個因素導致其消耗量增加。在東亞,由於狩獵紀念品、害物控制、棲息地消失;以及人口和國民生產毛額增加,致使老虎數量減少。例如中國,世界最大虎骨產製品出產國,人口接近12億,每年成長1.2﹪;而經濟成長率為12.7﹪。同時,傳統醫療的再興起被視為是急速變遷中保存習俗的象徵,也是西藥以外的另一種選擇。

不只是中國人,韓國人及日本人使用老虎不同部位作為醫藥。在印度,老虎脂肪用來醫治痲瘋病及風濕病;在寮國(LaoPDR)虎爪用來做鎮靜劑,虎牙用來醫治發燒,虎鼻皮用來治狗咬;在越南,虎骨製成油膏以醫治風濕病及一般虛弱。這是因為源自中國古代習俗民間偏方的需求而肇使今日老虎商業市場的增加。

根據中醫藥及民間傳說,老虎幾乎所有部位都有治療作用。眼睛可治療癲癇症,尾巴可治各種皮膚病,膽汁可治兒童痙攣,虎鬚治頭痛,虎腦治懶惰及暗瘡。而骨頭是最有價值。虎骨普遍用來治療風濕,也可治虛弱、僵硬或中風,尤其是背部以下及腿。

虎骨在還沒製成藥丸、膏藥或與草藥熬成汁時,先搗成粉。它也切成塊狀並浸在酒裏。每天喝十毫升的虎骨酒兩次,據說可以治療痛風例如頭痛,受寒例如風濕。根據中醫藥記載,虎骨具有活性的成分是鈣質及蛋白質。臨床實驗顯示虎骨在患有關節炎的動物上產生止腫作用;對大老鼠有止痛的效果,小老鼠有鎮定的效果。一項研究正在香港進行,以研究虎骨是否比其他哺乳動物的骨頭更具有特殊療效。

每天治療風濕病的虎骨是3到6克。每年虎骨消耗量是1到2公斤。以此推算,全世界的老虎最多能夠提供125,800位日服者:少過中國總人口的1﹪。

資料來源:野生動植物網 http://www.wow.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