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的樹給台積電砍了 「地方的媽媽」進擊中市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山的樹給台積電砍了 「地方的媽媽」進擊中市府

2015年05月09日
本報2015年5月9日台中訊,賴品瑀報導

將作為台積電18吋晶圓廠所用,選在台中大肚山彈藥庫舊址進行開發的「中科台中園區擴建用地開發案」在今年2月通過環評後,當地社團近期發現,中科已經展開大規模的整地,大面積的樹木都已遭移除,因此8日上午,上百位以婦女及兒童為主的民眾前往台中市政府與工地現場,訴求要綠地反空污,他們更預告將在24日為此舉辦大遊行。

8日上午,民間團體與上百位地方上的媽媽前往中市府抗爭

「除非下雨,台中的天空大多像今天一樣霧茫茫的。」民眾強調中部地區空污問題已經相當嚴重,這個中科擴建案的環評審查因此也一路受到民間團體的阻擋,進出初審小組與大會合計近10回合,但最後仍獲通過,環團已展開相關訴訟程序。

林佳龍自爆環評本來不會過、協調有功 媽媽們:太失望

「我們要的母親節禮物是停止砍樹、承諾給市民健康的空氣!」這些「地方上的媽媽」來自台中與彰化、雲林、南投,選在母親節前夕到市政府前現身,是因為最近看到市長林佳龍對媒體邀功,表示此案原先很難通過環評,但是在他的大力協調後終獲通過,讓他們對新市長感到萬分的失望與憤怒,直說太讓媽媽們「不開心」。

當地的媽媽紛紛指出,嫁到中部後,不但自身的過敏狀況加重,連新生兒也天天鼻塞,讓他們相當擔憂,眼見政府部落實污染總量管制,甚至緊急通報系統不彰、資訊不達率低,直問呼吸一口乾淨空氣的權利為何都沒有?

「這難道都是我們家長自己的問題嗎?」幾位來自「天使心協會」的特殊兒媽媽質疑,目前特殊兒不斷增加,空污、食安的問題恐怕脫不了關係,但政府卻讓這些家長自己辛苦面對。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指出,據國健署統計,中部地區的女性肺癌比正在直線上升。

當地醫師張豐年認為,林佳龍應做的是,聯合中部地區縣市做總量管制,先檢討現有污染,訂出開發的上限。此次參與抗爭的團體也提出訴求,要地方與中央都要成立空污防治委員會,已積極處理空污問題,甚至有意參選立委的候選人,都應該提出相關政見。

「小樹不是樹,台中的小孩跟嬰兒也不是人嗎?」台灣護樹聯盟發起人張美惠痛批,在環評的審查中,中科對樹木的統計資料是嚴重低估,只統計了胸徑10公分以上的樹木,以此來誤導環評委員會,也因此當中科提出「妥善移植」時,他們也有所質疑,「移植哪些樹?移植到哪裡?後續如何追蹤?這些都沒有,根本只是呼嚨過去,更重要的是,為何非要移走這些樹?」張美惠對林佳龍大表失望,質疑為何不顧民意的執意護航台積電,讓兒童面臨更加惡化的空氣品質,將來如何健康長大?

森林已遭整地 剩下門面? 環團:向法院申請停止執行

野自拍攝,顯示已大規模整地

在彈藥庫工地現場外,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施工單位「很賊」,留著門面的樹木,但經過志工的空拍,後面早已光禿一片。質疑環評才通過,訴願還在進行,中科卻以掩人耳目的態度趕工。

蔡智豪指出,由於前任市長將大肚山東側規劃為「科技走廊」,目前這片彈藥庫的53公頃綠地,已是台中市民僅存的一塊綠地,不但有其生態地位,更是最後的清靜空氣來源,但林佳龍卻僅規劃2公頃的「秋紅谷」為綠肺,大劃8年要種100萬棵的大餅,卻不保育現有的森林,讓他們難以接受。

民眾在工地外拉出連署名單

「台灣有那麼多閒置的工業區,二林中科四期、南科都可以容納台積電,為何非要在大肚山?」蔡智豪批,林佳龍要發展台中,有其他更好的辦法,為何要選擇高污染、砍樹的作法?

民間已於4月初向環署提出訴願要求撤銷環評,但由於目前樹木正在遭到移除,已屬緊急狀況,因此在訴願期滿前,他們同時也要向台中行政法院申請「停止執行」,以阻止更多樹木遭難。

代表環團及地方居民提起訴訟的律師柯劭臻說,此案周遭已有許多污染源,如台中工業區、中科一二期、焚化爐、台中火力發電廠、火葬場、中龍鋼鐵等,早已無法承受更多的空污,而此案審查中有多項爭議,如以不同產能的台積電15廠示範廠檢測值做風險評估依據、測空污排放濃度的氣象層析儀檢測報告涉嫌造假、中科一二期既有污染物評估,許多致癌物未納入評估等等都違反了《環評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