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福島核災】不容易的育兒知識──福島集體疏散官司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追蹤福島核災】不容易的育兒知識──福島集體疏散官司

2015年07月29日
作者:宋竑廣(中島美雪研究者)

「謹代表奧地利總理維爾納.法伊曼(Werner Faymann),感謝通知關於支持福島兒童的抗議…如同諾姆.杭士基(Noam Chomsky)在貴網站所說的,兒童是社會裡最弱的成員,我們希望福島兒童能得到最大的保護與支援。…」來自奧地利的支持,讓「福島集體疏散官司」受矚目的程度更上層樓。

所謂「福島集體疏散官司」(以下簡稱疏散官司),是指福島縣郡山市中小學生與其家長,為求免於核輻射、安全的學習環境,自2011年日本政府提高人體(人工)輻射容許標準20倍以來(一年20毫西弗),一連串對郡山市政府展開的司法行動,主要訴求為維護福島兒童健康,要求避難保養與救濟權利;在車諾比核災區,兒童有法定避難保養的權利,且輻射容許標準和災前一致,仍為一年一毫西弗。

而除了奧地利總理、在台灣也廣為人知的美國重量級學者杭士基之外,漫畫《小拳王》《好小子》作者千葉徹彌,電影演員(《七月七日晴》、《史上最大作弊戰爭》、《大逃殺》、《佐賀的超級阿嬤》等)暨國會議員山本太郎等人,乃至於海內外無數署名的個人或單位,對這件官司都給予長期的支持或協助,為福島兒童的健康而共同努力。

影片:小佐古敏莊辭職記者會。

專業論述的支持

自災後改變的輻射容許標準,早先即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防止核戰國際醫師會〉表達深刻憂慮;而為了「疏散官司」出具聲明的國內外醫學與核能專家,包括深川市立綜合醫院內科部長松崎道幸,美國能源部所屬國家核能研究機構、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的莫瑞特(Leuren Moret)等人;撰文聲援的專業人士也大有人在,例如前東北大學臨床教授岡山博、日本學術會議物理學委員矢個崎克馬、前筑波大學植物遺傳育種學教授生井兵治等。

在諸多專家的協助下,活動文宣不時附有厚實的輻射風險資料。例如松崎道幸所整理的輻射標準剖析(廣島長崎被曝者之壽命調查/life span study、LLS),便長達40多頁。參與民眾可以從中得知,輻射標準(LLS)存在著「原爆後5年才開始搜集數據,樣本(被爆者)可能為對輻射較不敏感、抵抗力較強的體質。」等研究缺陷,且和其他相關疫學統計結果差異甚大。對關心福島核災的家長們來說,閱讀這些資訊、參加相關演講、讀書會等,並不輕鬆,可說是不容易的育兒知識。

認為低劑量被曝之下罹癌率增加的大型研究一覽(松崎道幸整理)。
認為低劑量被曝之下罹癌率增加的大型研究一覽。(松崎道幸整理)

其中,值得台灣人特別注意的是,據放射線計測專家、神戶大學教授山內知也2012年的調查,福島縣郡山市兩所小學裡的輻射測量器,和他在附近152處的測量數值,差距最大達40%,同樣的機器在福島縣其他地方有480台,且他所測量的這些數值,只有5.9%低於官方標準。部份台灣民眾赴日旅遊前,會利用福島縣官方測量數據,且類似問題也被國外媒體揭露過,在此作為參考。

認為低劑量被曝之下罹癌率增加的大型研究一覽(松崎道幸整理)。
認為低劑量被曝之下罹癌率增加的大型研究一覽。(松崎道幸整理)

和沖繩是命運共同體

從輻射被曝的角度出發,福島,和沖繩有著相同的被害位置。在「疏散官司」今年5月23日的街頭抗議裡,律師柳原敏夫表示:「儘管日本正向著(核)戰爭前進(修法擴大出兵範圍),但許多人應該不當回事,我原本也是這樣想,直到最近,才知道在1962年古巴危機時,在沖繩的美軍差點就要發射核彈攻擊蘇聯,沖繩民眾,是這樣一直與(核)戰爭為鄰。」

影片:在疏散官司街頭活動中,為沖繩問題發言的山本太郎。

據前美軍空軍士兵Dennis Fitzsimmons等人的證詞,當時位於沖繩讀谷村的美軍飛彈基地,接到了發射核彈的指示,要射擊蘇聯極東區域,幸虧現場發射指揮官判斷指示有誤,沖繩才免於核戰。又,一年前克里米亞公投之際,普丁認為美國暗中使力,恐將因此喪失黑海制海權,核彈箭在弦上,去年11月更表態,不參加核安全高峰會(Nuclear Security Summit)。位於美俄之間、座落著美軍基地的沖繩,在二戰時飽受蹂躪的沖繩,不成比例地被壓放著全日本、全東亞的戰爭風險。

就像其他座落著核電廠的偏鄉一樣,為了東京等大城市,福島不成比例地被壓放著核電風險,核災後,福島居民不約而同地向東京喊話;深度參與「疏散官司」的柳原敏夫說:「沖繩跟福島不改變的話,日本是不會改變的,沖繩跟福島改變的話,日本也會改變。」基於共同的處境,2015年5月,福島縣郡山市苦於輻射污染的市民,和沖繩縣抗議美軍基地建設的民眾,合組團體,為彼此苦難發聲。

※ 作者簡介:宋竑廣(臉書),男同志、寫手,目前主要以低碳生活部落格、陸敬民房屋部落格、花蓮東方報之固定專欄撰文維生;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為中島美雪介紹會(臉書)幕前幕後主使之一。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