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空汙 長榮中學校車排煙納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輕空汙 長榮中學校車排煙納管

2012年09月02日
自由時報2015年9月2日台南訊,蔡文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環保局輔導學校維護空氣品質,首度與長榮中學合作,將學校租用的37輛校車納入排煙自主管理,長中也是台南第一所納管的學校。環保局估計,長榮中學校車每年可減少0.58公噸的粒狀污染物排放。

環保局表示,長榮中學過去租用學生交通車,僅要求廠商提供正常車況車輛,並未要求排煙須符合排放標準。由於校車常須在校園怠速,排煙所含的污染物影響校園與周遭的空氣品質,危害青少年學生健康,排煙把關顯得格外重要。經環保局協調輔導,成為台南市第一所校車取得排煙自主管理標章的學校。

環保局表示,柴油車排放的黑煙含有粒狀污染物(PM)、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及碳氫化合物(HC)等空氣污染物,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更是造成市區空氣品質惡化的主要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影響甚鉅。現階段並無強制校車定期至環保局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檢驗的規定,希望其他學校以長榮中學為表率,要求租用的校車取得排煙自主管理標章,減少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