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最新PM2.5監測數據出爐 西部全淪三級空品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最新PM2.5監測數據出爐 西部全淪三級空品區

2016年01月05日
本報2016年1月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編按:(22:20更正)102-103年,宜蘭、台東兩地數據誤植,更正後宜蘭也超標,屬三級空品區。

去年許多縣市空氣品質多次「紫爆」,為什麼仍可列為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二級防制區?原因在於PM2.5的空品標準是2012年訂定的,依規定,需連三年平均值不符合標準,才會被劃為三級防制區。2013~2015年正好三年期滿,而環保署最新出爐的PM2.5年平均值顯示,西部縣市及宜蘭無一倖免,三年年平均都高於15μg/m3,全數淪為三級防制區。全台僅剩台東、花蓮兩塊淨土,但尚需進一步計算24小時值後才能確認。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表示,今年空氣品質較2008年已大幅改善,顯示中央與地方改善的成效,但隨著PM2.5指標的訂定,全民意識大為提升。環保署將持續推動「清淨空氣行動計畫」並配合檢討工廠排放許可證管制等措施,至於眾所注目的總量管制計畫,環保署也會開始積極與地方討論並訂定。

台中空氣污染實況。圖片提供:Alex Li。拍攝位置為機長室。

台中空氣污染實況。圖片提供:Alex Li。拍攝位置為機長室。

PM2.5三年年平均資料出爐  雲林縣、嘉義市、金門縣高居前三位

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三級防制區是指一級防制區外,未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區域。但直到2012年空氣品質的標準修正時,PM2.5才被正式納為空氣品質的指標之一。為了配合法令,環保署也開始採用手動測站。手動測站是利用實驗室控制溫濕度下作精密量測,不受外在溼度影響,但約需20天才能取得數據,也因此去年年底最後幾天資料尚未納入正式計算。

為了防止空氣品質受到氣候等因素的影響,依規定須三年資料平均後取得的數據才可作為空品判斷的依據,因此,等到2015年結束,終於有了三年的完整數據。最新出爐的結果,令人心驚,西部全部淪陷,三年的平均值均超過標準值(15μg/m3)。而雲林縣、嘉義市與金門縣高居前三位,甚至超過標準值的兩倍。

雖然台東、花蓮符合年平均標準,不過,PM2.5標準有兩項,除了要符合年平均值15μg/m3,還要符合24小時值低於35μg/m3兩項標準,所以,台東、花蓮雖符合年平均值,還需要進一步計算才能確定符合24小時值的標準。要等統計完成後,環保署才會依法定程序公告空氣污染防制區。

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手動站),台灣西半部空品完全落入三級管制區等級。資料來源:環保署;製表:環境資訊中心。

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手動站),台灣西半部空品完全落入三級管制區等級。資料來源:環保署;製表:環境資訊中心。

環署承諾跟地方配合推動總量管制

環保署這次一併提供了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的年平均資料。跟2008年相比比,各方面指數都有改善,其中,PM10改善率達20%,PM2.5改善率也達20%,跟民間感受差距很大。

陳咸亨解釋,這是因為PM2.5空污指標推出後,民眾對空氣品質的關注度大幅增高,環保署也會持續努力,除了繼續推動「清淨空氣行動計畫」、檢討工廠排放許可證管制、也會對三級防制區內的固定汙染源加強管制。至於地方呼聲最高的總量管制,陳咸亨表示會積極推動。

不過,陳咸亨說,各方對總量管制的區域範圍有不少意見,有人建議應跨縣市進行區域管制,但也有縣市認為區域擴大反而增加漏洞,將會再跟縣市溝通,並開公聽會聽取地方意見。

空氣品質標準。資料來源:環保署。

空氣品質標準。資料來源: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