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19 環境變遷下珊瑚礁生態韌性與永續發展:跨領域整合與探索研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1/18-19 環境變遷下珊瑚礁生態韌性與永續發展:跨領域整合與探索研討會

2016年01月13日

環境變遷下珊瑚礁生態韌性與永續發展:跨領域整合與探索研討會(Coral reef resilience and sustainability under environmental change: 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 舉辦日期:2016 年 1月 18 至 1月 19 日
  • 舉辦地點: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2樓,B216大會議室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國立東華大學
  • 聯絡資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老師實驗室 02-2789-9549 鄭小姐

過度漁業捕撈、海岸棲地的破壞、污染、環境變遷效應所引起的海溫上升、海水酸化、極端氣候的鐘擺效應。這些都是正在同時打擊我們心愛的珊瑚礁的人為和環境衝擊。但是大家別太沮喪!

珊瑚礁本身具有生態韌性(ecological resilience)。在面臨不同逆境子(stressors)干擾之下,珊瑚礁生態系其實具有抵抗(resistance)與恢復(recovery)的特性,在自然無人為干擾的狀況下可以慢慢恢復。因此,進行人類活動的管理,是提供珊瑚礁恢復機會的重要關鍵。

所謂以生態韌性為基礎的適應性管理(adaptive resilience-based management, ARBM)永續發展模式就誕生了!

中研院永續科學研究中心支持的計畫匯集了台灣珊瑚礁生態、水域環境、社會經濟與模式模擬專業領域的學者,以墾丁國家公園珊瑚礁為研究對象進行跨領域的整合研究,建構在環境變遷影響之下以生態韌性為基礎的適應性管理永續模式。此研討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的學者、學生與管理者,對此計畫執行迄今所得初步結果進行研討,提供本計畫未來執行與改進的建議。有興趣的學生、學者、環境工作者、潛水員、潛水業者不妨去聽聽!~

報名資訊:

當天現場報名,無需預約

研討會網頁:

http://r204.diskstation.me/wordpress/?p=68

活動日期: 
2016-01-18(週一) to 2016-01-19(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