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讓人變醜? 中國學者:雖誇張但有根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霧霾讓人變醜? 中國學者:雖誇張但有根據

2016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耳鼻喉科專家張全安日前在陝西省兩會、西安市兩會提案中表示,霧霾會導致發育中的兒童五官變形,形成暴牙、表情僵硬等「霧霾臉」,甚至會引發鼻炎導致大腦缺氧。

張全安指出,兒童與成年人不同,兒童的鼻腔黏膜非常嬌嫩,霧霾中的有害顆粒和病菌導致的兒童呼吸道疾病會逐年上升,一旦兒童因此患上鼻炎,會引發兒童改變原有的呼吸方式和睡姿。而在夜間,大腦還處於發育期的兒童會因鼻腔呼吸不暢,使氧氣攝入量比正常兒童減少近1/4,引發大腦發育的延緩。

張全安表示,「霧霾讓兒童變醜」是有些誇張,但的確存在醫學根據。霧霾中的有害顆粒會刺激到鼻腔,使兒童容易患上鼻炎。一旦患上鼻炎,兒童呼吸不通暢,鼻黏膜長期炎症造成組織水腫、鼻息肉肥大,堵塞兒童呼吸道,不得不使用嘴巴呼吸,久了確實會影響到孩子的面部骨骼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