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南水壩不蓋了! 馬國還地 原民抗爭迎勝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峇南水壩不蓋了! 馬國還地 原民抗爭迎勝利

2016年03月28日
作者:當今大馬

經過逾兩年的抗爭,馬來西亞沙勞越(Sarawak)原住民反峇南水壩運動終於迎來好消息。在當地選舉腳步逼近之際,沙勞越州政府撤回「峇南憲報」,把水壩計劃所占用的土地歸還原住民。

馬來西亞政府決定撤銷峇南水壩工程,圖為當地居民的抗爭行動。圖片來源:當今大馬。

沙勞越選舉 州政府撤銷峇南憲報

峇南原住民代表律師哈裏森(Harrison Ngau)接獲沙勞越政府法律局誌期3月15日的通知,宣布峇南憲報已撤銷。這項憲報原本取消峇南原住民對水壩土地的習俗地權利。

信函指出,相關憲報已在2月18日撤銷。

這項好消息的時機令人質疑跟沙勞越選舉不無關系,畢竟沙勞越首長阿德南25日才暗示,沙勞越議會或在約一週時間內解散。

峇南水壩工程備受爭議,也面對當地原住民的激烈反對。而國陣在2013年大選僅以194票的微差優勢,擊敗公正黨候選人,贏得這個國會議席。

峇南國席底下的兩個州議席是德朗烏山(Telang Usan)和馬魯帝(Marudi)。德朗烏山被視為公正黨有望取下的議席。公正黨已經宣布該席候選人為羅藍(Roland Engan)。羅藍在2013年大選出戰峇南國席,只以194票敗給國陣候選人。

村民司法挑戰憲報

當地的三個村落的居民,包括弄克瑟(Long Kesseh)、甘榜納亞(Kampung Na’ah)和弄塔(Long Tap),之前入稟法庭,挑戰政府有關峇南水壩的兩個憲報。

這兩個憲報指定峇南水壩的地點,以及征用土地以興建水庫,並撤銷了當地30個村莊,約2萬名原住民的習俗地權利。

早於2013年10月23日,峇南原住民已在水壩路口設立兩個路障,不讓水壩計劃的工作人員進入,以期阻止峇南水壩工程。這項反水壩路障運動,今已踏入兩周年半。

阿德南曾於去年5月宣布峇南水壩計劃即將開工,聲稱僅少數人反對這項計劃。但至7月,他又改稱將暫時擱置水壩計劃,聆聽人民意見。

拯救河流聯盟發文告指,這是村民長久抗爭的收獲。該聯盟主席彼得卡朗(Peter Kallang)恭喜峇南人民,取得這項成功。

「我祈禱他們會繼續為他們的權益抗爭,並捍衛環境。」

「我希望峇南水壩事件,現已永遠畫下句號。」

激發關注其他水壩

維權組織布魯諾曼瑟基金會(BMF)發文告表示,歡迎這項重要的進展,恭賀峇南原住民取得勝利。該基金會指,這是當地肯雅族(Kenyah)、本南族(Penan)及加央族(Kayan)堅持和平抗爭的成果。

基金會也預料峇南水壩取消後,將帶動檢討州內其他巨型水壩計劃的討論,以及是否以微水力發電的小型電網、太陽能及生物量作為替代能源計劃。

文告指,這項宣布正式終結1500兆瓦的發電廠計劃,這項水壩一旦建成,將淹沒412平方公里的森林,逼遷2萬名原住民。

峇南水壩是在前沙勞越首長兼沙勞越元首泰益瑪目的時代推出,這是沙勞越數十億美元水力發電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預計建設12個巨型水壩。

基金會指,阿德南宣布取消峇南水壩顯示,他正極力拋開泰益瑪目的影子,以在州選來臨前,取得鄉下社區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