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吹空污飄 台西村尿檢重金屬濃度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風吹空污飄 台西村尿檢重金屬濃度高

2016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3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大30日表示,南風風速低,導致污染源空氣盤旋在彰化大城鄉台西村上,居民長期吸入空污,影響身體健康,從台西村民尿檢也發現,8種重金屬濃度高。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污染源不會只停留在廠區當地,而是會跨越疆界到各縣市,透過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網格排放模擬,可發現北部污染源主要來自運輸業,中部來自火力發電廠和六輕,南部則是石化和製造業。

周桂田指出,嘉義地區沒有火力發電廠或六輕,但PM2.5(細懸浮微粒)卻經常處於高濃度,就是因為移動污染源擴散效應導致,從台西村和頂庄村民尿檢發現,8種重金屬濃度高於雲林六輕廠周邊的鄉鎮。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台西村民用身體受到的危害,長期呼籲政府重視空污,而南風因為風速低,導致污染源盤旋在大城鄉,居民吸入這些「酸酸的空氣」,這些含污染源的空氣影響居民的身體,也導致尿檢的重金屬含量高。

「褐色經濟和能源已造成環境和世代不正義」,周桂田指出,空污在科學上已顯著危害學童健康;針對日前雲林許厝分校孩童返校上課的爭議,建議採取風險預防原則,呼籲新政府進行更公開透明的健康風險評估研究,儘速整治六輕空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