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揮發性有機物(VOCs) 江蘇投7億人民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整治揮發性有機物(VOCs) 江蘇投7億人民幣

2016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4月5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江蘇財政安排約7億元大氣污染防治資金,分配到各市縣(區),主要支持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和監測、小鍋爐治理和改造、超低排放等。

江蘇先行開展了人為源VOCs排放基礎調查研究,工業是江蘇省VOCs排放的最主要來源。江蘇對沿江8市大氣複合污染成因進行診斷,初步探明南京地區VOCs污染現狀和污染來源,並提出相應的大氣污染防控對策。

在此基礎上,江蘇制訂了《關於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導意見》,將全省VOCs防控目標和主要工作任務分解為3個重點、8項任務。在昆山市開展「油改水」試點工作,在南京市啟動開啟式和半開啟式乾洗設備淘汰工作。

通過經濟激勵政策,江蘇鼓勵VOCs排放量大的企業安裝線上監控設備,推廣洩漏檢測與修復(LDAR)技術,各個試點園區根據自身特點和特徵因數建成了大氣自動監測站、電子鼻預警系統、大氣流動監測車和大氣污染預警網路系統等系統,提升環保部門的監控能力。經過4年多整治,目前江蘇揮發性有機物的工作重點已經放在更具難點的VOCs無組織排放控制和源頭控制上。今年江蘇將開展VOCs排放總量控制,試行VOCs排汙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