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專業「緊急避難包」 日本人防災準備不吃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超專業「緊急避難包」 日本人防災準備不吃力

2016年05月13日
本報2016年5月1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昨(12)日宜蘭東部海域發規模5.8地震,小學生帶著防災頭套有秩序的避難的畫面傳開,再度掀起防災商品詢問度。同樣是地震國的日本,非常強調平日的防災準備,各種防災商品因應而生。從可以存放長達五年的防災食品、到強調保溫且又輕又薄的防災毛毯、臨時使用的紙製馬桶,甚至是小型太陽能充電站,不僅準備防災不吃力,也形成另類的防災商機。

吃的到用的都有 防災用品強調耐用5年

台灣宣導「緊急避難包」多年,必備的項目之一就是三日份的緊急糧食與水。平時就要備好的食物與水,一不小心很容易超過保存期限,該怎麼辦?

日本靜岡縣危機管理部危機政策課課長杉浦邦彥建議採用「旋轉儲備」,平時就可食用這些備糧,同時購入新的食物與耗品,這樣就可確保儲糧在有效使用期限內。

對於不擅長定期備料的懶人們,日本商人也有法寶,那就是防災專用商品。靜岡縣防災用品普及促進協會台灣聯絡人陳柏宏解釋,防災產品的特色是效能延長。防災用的飲用水、暖暖包、濕紙巾、餅乾可保存五年以上,部分產品更可達六、七年。

日本靜岡縣居家防災套裝,包括餅乾、水、行動廁所、暖暖包、證件套、殺菌濕紙巾等 。攝影:陳文姿

日本靜岡縣居家防災套裝,包括餅乾、水、行動廁所、暖暖包、證件套、殺菌濕紙巾等 。攝影:陳文姿


防災儲備產品強調使用年限長。攝影:陳文姿。

為了讓民眾一次購足,日本也推出了居家用「懶人包」,將基本儲備分一日套裝與三日套裝,組合包內除了食物,還有暖暖包、證件夾、殺菌濕紙巾、以及簡易行動廁所包等。

組合包分個人用與家庭用,除了份量有別外,主要的差別在於備用糧食。考量防災餅乾較硬,為了老人與幼童方便,家庭組合包裡多了即時粥品,不用加熱就可以吃,還有番茄、和風、咖哩多種口味。

而所謂的行動廁所包則是凝固劑、排尿袋、處理袋的組合。凝固劑的作用是將糞便凝固再丟棄。陳柏宏解釋,這是考量災後衛生條件不佳、加上民眾可能有傷口,所以必須避免細菌孳長。

可賣個人、公司、政府、還可出口  日防災產業興起

除了簡易行動廁所包,高知縣的業者推出一款簡易馬桶,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尤其有用。這是利用裝衛生紙的紙箱變裝組合,就可以變成臨時馬桶,最高可承載300公斤,內附衛生紙、塑膠袋以及凝固劑。

左:簡易緊急馬桶,方便使用。右:簡易廁所套裝,可維護環境衛生。攝影:陳文姿。


防災緊急背包兼背心,防災產品多樣化。 攝影:陳文姿

日本防災產品五花八門,例如可以取代防災避難包的防災背心,強調既可收納防災用品,還兼防寒,緊急時可以立即穿著逃跑。防災毛毯也有不同花樣,有的強調省空間、保溫率高;有的強調可防水,並兼做多功能墊。

除了針對民眾的防災商機,日本許多防災設備是針對公司行號或是大的防災單位,例如防災用太陽能發電裝置,或是小型的淨水裝置,有些則是針對地方政府,例如監測儀器、堤防補強工法、或是災害重建工程。

高知縣貿易協會貿易推廣專員中澤祥嗣表示,高知縣從農業轉型到工業時,就注意到防災產業的潛力。日本規定地方政府平日就必須準備防災設備,所以從民眾到政府都是銷售對象,範圍不限高知,有些已經出口到世界。

高知縣的防災產業目錄。左:防災用自立電源裝置、右:小型海水淡水化裝置。攝影:陳文姿

高知縣的防災產業目錄。左:防災用自立電源裝置、右:小型海水淡水化裝置。攝影:陳文姿。

引入日本防災產品的陳柏宏表示,防災產業在1995年阪神地震時不到30家,現在全日本已經有1600家。日本近年地震災害頻繁,民眾對防災產品接受度高。相對來講,台灣還在推廣初期,所以目前在台灣賣防災商品是以戶外、登山族群為銷售對象。

緊急避難包應準備物品
緊急糧食:飲用水、防災食品、餅乾、真空速食食品等。
禦寒保暖衣物:輕便外套、內衣、襪子、雨衣、小毛毯、暖暖包等。
醫療及清潔用品:優碘、棉花棒、紗布等急救用品、濕紙巾、衛生棉及醫藥等
貴重物品:身份證、健保卡及存摺影本,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另需要少許現金,最好準備些零錢。
其他:如哨子、防災地圖(可至內政部消防署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網站下載)、可攜式收音機、手電筒、電池、打火機、瑞士刀、開罐器、筆和紙時。
(詳細資料請參考:台灣抗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