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戰延燒 立委拒焚化爐進雲林 反問台東啟用時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戰延燒 立委拒焚化爐進雲林 反問台東啟用時程

2016年05月26日
本報2016年5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去年各縣市垃圾大戰開打,今(26)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繼續延燒,來自雲林縣的立委劉建國強調林內焚化爐絕對不能啟用,蘇治芬更大問台東「備而不用」焚化爐到底什麼時候啟用。環保署長李應元則表示,將會積極協調區域處理,目標在9月消耗掉目前這些堆置的垃圾。

2016-05-26_04-23-05

蘇治芬強力反對林內焚化爐啟用,更反問台東焚化爐何時啟用。攝影:賴品瑀。

原本1990年代政府提出「一縣市一焚化爐」的政策,但後來遭到檢討。目前台灣有24座焚化爐,另有台東焚化爐雖已花了20億興建,但因為民眾反對與垃圾量不足,而一直處於「備而不用」,雲林林內焚化爐則是因遭公民訴訟而撤銷環評。

李應元指出,現有的焚化爐其實已足以處理全部的家戶垃圾,目前的垃圾大戰是因為區域合作執行不力,且許多焚化爐面臨老舊,需要維修與更新,但因每年均會賣電給台電,大多不願在夏季電價正好的時候進行維修,而造成調度上的問題。

劉建國強調,雲林的林內焚化爐環評已經遭到撤銷,且周遭有林內淨水廠,他堅決反對啟用林內焚化爐,蘇治芬更在反對啟用林內焚化爐外,更反問台東焚化爐的「備而不用」要到什麼時候?提出若有需要,應該優先啟用台東焚化爐。

蘇治芬強調,他對廢清法條文已經提出修正案,將規定工業區及科學園區的事業廢棄物不得進入一般廢棄物的處理設施,並自行規劃設置處理設施,不要再佔用家戶垃圾的處理量,這一點是對環署有幫助的,環署應該盡快回覆相關修法意見。

「一縣市一焚化爐有需要嗎?」「不一定。」李應元這樣回答蘇治芬。而在李應元向立院提出的業務報告中,則提出將建置垃圾處理區域合作機制。將協助未設置焚化場地區的垃圾轉運到有焚化廠的縣市處理,並在區域內發生垃圾調度問題時,啟動「跨區合作」,協調其他區域協助。而各縣市的環保設施必須互惠,有焚化廠的縣市提供焚化、無焚化廠的縣市也得提供掩埋場,協助灰渣回運掩埋。

「你在民進黨裡面有份量,你要負責協調。」立委王惠美指出區域合作處理垃圾需要妥善協調的問題,李應元則表示將盡力協調,預估要消耗這幾萬噸的家戶垃圾,需要到9月才能完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