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基改風險學者死後尊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揭穿基改風險學者死後尊榮

2014年10月05日
GMO面面觀2014年10月5日報導

在2009年之前,阿根廷大學教授Andres Carrasco只是一個研究動物胚胎發育的分子生物學者。今年五月過世(67歲)時,華盛頓郵報立刻大幅報導,標題是「挑戰孟山都的阿根廷科學家辭世」。世界其他國家也多紛紛報導,但阿根廷最大報Clarín至今隻字未提,次大的報紙La Nacion四天後才簡短報導,而且一大半都在詆毀他的研究發現。此兩家報社的老闆與農企業關係密切,通常不太會報導孟山都在阿根廷的消息。這背後還隱藏政商關係。

阿根廷前總統Carlos Menem任內在1996年非常迅速地通過基改作物的審核;也由於大企業的投資進行大規模基改黃豆的生產與外銷大賺錢,阿國政府靠出口稅收而強化國家經濟。然而其代價相當高,就是基改黃豆產區的癌症、神經與呼吸疾病與畸形兒童的比率大增,居民懷疑可能是除草劑年年春等農藥用量大增的關係。然而在經濟掛帥下,主要媒體與這幾任的總統沒有一個正視此問題,現今總統Cristina Kirchner還在公開演講時讚揚孟山都。

由於Carrasco對社會具有強烈的使命感,認為學者應該為大眾服務,不能只為企業賺錢。在瞭解基改農區人民的心聲後,Carrasco就採用蟾蜍來進行試驗。研究發現只要微量的嘉磷塞(年年春主成分),就可以讓非洲爪蟾的胚胎在發育時受到影響,分化不出眼睛。這研究結果暗示前面所提畸形兒童的增加或許是 嘉磷塞所致;因此他認為在尚未發表之前就應該把結果公開。他接洽關注農村的記者Darío Aranda,於是2009年4月其研究出現在阿根廷前進派報紙Página 12的頭條。他寧靜的學院生涯就此完全改變。

代表農化企業(包括孟山都)的組織CASAFE馬上派多名律師衝進Carrasco的研究室,無禮地要他提出研究數據與文件,當然被Carrasco踢出門外。然後Carrasco就經常接到電話的騷擾與恐嚇。維基解密指出,美國大使館進行遊說去反對他。科技部長Lino Barañao就公開表示Carrasco的研究是偽造的,並無公信力;事實上他的論文後來登刊於有名的期刊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這個部長還寫電子信給科技倫理委員會,要求評估Carrasco提前公開研究結果的行為是否違背科學倫理。由於這封密函外洩,後來委員會也就不提。Carrasco表示,他的作為才合乎倫理原則。但是企業界很不爽他,因此還爆發了暴力流血事件。

幸好公道在人心,2009年以後國內外學術團體的演講邀約不斷,國內農民、民間團體與具同理心的學者紛紛加以支持,讓他到處演講,由沒有知名度的學者變成了英雄。今年六月Rosario大學醫學院還以他的生日,6月16日當作Día de la Ciencia Digna(科學尊嚴日),用以慶祝科學家與科學知識能夠用來服務人群。許多阿根廷大學也都贊成這樣的紀念日。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