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樹生鳳梨」-林投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海邊的「樹生鳳梨」-林投

2002年04月25日
作者:楊宗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哇!樹上結了好多的『鳳梨』喔!」這是很多人前往蘭嶼,在海邊戲水或是環島遊玩時看到林投果的想法;不過,再想一想,鳳梨好像不是長在樹上(圖1),而且好像也不會長在海邊吧!這種「長在樹上的鳳梨」,其實是露兜樹科的「林投」。

圖1.長在樹上的鳳梨--林投果。 圖2.林投的莖雖是直立,但分枝很多,且兩兩纏繞;再加上它的氣生根,所以常常成片存在。

林投(Pandanus odoratissimus L. f. var. sinensis (Warb.) Kanehira)又叫做露兜樹或是華露兜,在分類學上是屬於露兜樹科(Pandanaceae)露兜樹屬的植物,是一種多年生常綠性的大型灌木(可達3~5公尺高),多數是直立型,但植株成長後的分枝,往往兩兩纏繞,呈現半蔓藤現象,再加上它的氣生根(或稱不定根)很多,所以林投常常一長就長成一大片(圖2)。林投的葉子是以螺旋狀排列方式聚生在枝條的頂端,葉片下垂還有些彎曲;而它的葉片是像劍一樣細長,除了葉子邊緣有硬鋸齒外,葉背面的中肋部分也有硬鋸齒。

 
 

由於露兜樹科的植物都是雌雄異株而且是屬於佛焰花序(或稱肉穗花序),林投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它的雌花、雄花可都是長在枝條的頂端且佛焰苞也都是呈淺黃或是乳白色的。林投的雄花穗往往是下垂的(圖3),花絲也是癒合在一起;雌花穗則是直立(圖4),即使受粉後仍是直立,不過顏色則由乳白色轉為橄欖綠(圖5)。

圖3.林投下垂的雄花穗。 圖4.林投的雌花穗則是直立的。 圖5.林投的雌花受粉後顏色會由乳白色轉為橄欖綠。

林投的果實是由多枚有稜角的乾果聚集在一起,往往是圓球形(有些成熟時直徑可達公分);隨著果實的成熟,顏色也會由橄欖綠轉為橘紅色,這時往往因為太重而下垂了(圖6)。

林投主要分布在華南及台灣地區;而在台灣,包括離島,幾乎是沿著海邊就可以看到它,蘭嶼更是全島四處可見。在蘭嶼,林投是當地人最常使用的植物之一,當地話(達悟語)叫做「ango」。達悟人會拿林投的枝芽嫩髓炒來吃、取氣生根用作曬飛魚的繩索、砍樹幹當作圍籬、拔葉片用來驅趕魚群及辟邪、摘果實除了可以生吃外,它的纖維還可以用來當作繪製船上圖騰的筆。如此種種,的確很驚人吧,真是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完全不浪費。一般林投果實多是在5、6月間成熟,所以,下回您前往蘭嶼時,若正好是在這個月份,可別忘了摘顆這種「樹生鳳梨」的林投果來嚐嚐。不過,一定得挑熟的喔(越紅越好),否則不但不會感覺香、甜,反而有些澀澀的;但又不能選太熟的,否則您就有嚼「菜瓜布」的感覺喔。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得請您親身去品嚐個中滋味,一定「齒頰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