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空氣清淨塔登陸北京 吸霧霾粒子當鑽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世界最大空氣清淨塔登陸北京 吸霧霾粒子當鑽戒

2016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7月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切都消失了,」丹‧羅斯格德(Daan Roosegaarde)說:「那座城市完全被霧霾給覆蓋著。」

當荷蘭設計師丹‧羅斯格德(Daan Roosegaarde)於2014年到北京時,他發現自己伸手不見五指,即便他住在32層樓高的飯店房間,仍被蔓延北京的霧霾給遮蔽了視野。

兩年後,他便帶著世界上最大的空氣清淨機回到中國。這座「空氣清淨塔」將在今年9月於北京試測,為城市內的公園創造一個高壓環境,形成空氣「泡泡」,使公園中的空氣清潔度要比其他區域高75%,羅斯格德也希望此舉能提高民眾對空氣污染危險性的認識。

利用離子技術,「空氣清淨塔」會捕抓PM2.5,在每小時內淨化周圍3萬立方公尺的空氣,而且每小時僅耗電 1.4 度,約為一個電熱水壺每小時的耗電量。「基本上,就像你用手摩擦氣球,使氣球帶電後,氣球就可以吸附頭髮了,」羅斯格德如此形容這座塔捕抓霧霾的方式。

「空氣清淨塔」將於今年9月抵達北京試測,這是羅斯格德與中國衛生部合作的計畫,最後會由當地民眾投票決定這座塔的去留。羅斯格德也計畫將「空氣清淨塔」推銷到世界各地,空氣污染也非常嚴重的墨西哥和印度會是他的下一個目的地。

「我們在建造第一座『無霧霾公園』,污染的空氣進入其中就會被清潔,」受邀上中國電視節目的羅斯格德說。羅斯格德說,他確實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請求,希望他能蓋更多的「空氣清淨塔」,但他警告,這座塔不是改善空氣品質的萬靈丹。

對他來說,「空氣清淨塔」的發明並非單純用來改善空氣,最重要的是讓人們發現自己能夠擁有更好的生活,進而關注空氣污染問題本身,並付諸改善空氣品質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