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柔珠承諾不徹底 環團揪全球30大美妝品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用柔珠承諾不徹底 環團揪全球30大美妝品牌

2016年07月20日
本報2016年7月2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許多化妝清潔產品用來去除老化角質或清潔毛孔的柔珠,近年被踢爆其實是破壞海洋生態的塑膠微粒,幾個大型美妝品牌因此承諾不再使用柔珠。國際環團綠色和平今(20日)卻指出,這些承諾並不確實。承諾內容含糊、沒有時間表,甚至承諾了卻未做到。國人常見的知名品牌如雅詩蘭黛、香奈兒、安麗、高絲及韓系化妝品都在其中。

知名品牌洗面乳內含塑膠柔珠 攝影:陳文姿

知名品牌洗面乳內含塑膠柔珠。攝影:陳文姿。

雅詩蘭黛、香奈兒、嬌生、寶僑均上榜

綠色和平調查全球30大美妝保養及個人護理品牌的禁用柔珠政策,發現這些公司大都已承諾禁用柔珠,承諾卻含混不清。綠色和平以承諾的公開透明度、承諾的定義、範圍、以及時間表四項指標來一一檢視,竟沒有一個得到滿分。

30個公司裡,Edgewell因未回應,也無公開資訊,分數為零。國人較熟知的品牌,如露華濃、安麗、雅詩蘭黛、高絲、LG[註2]、嬌生、寶僑都名列後段班。其中韓系LG旗下品牌包括后、菲詩小舖The Face Shop等;嬌生旗下品牌包括露得清、可伶可俐;寶僑旗下品牌有SK-II、潘婷等,均是國人常用的清潔保養品牌。

知名品牌洗面乳內含塑膠柔珠 攝影:陳文姿

知名品牌洗面乳內含塑膠柔珠 攝影:陳文姿。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列舉這些公司上榜的原因。以香奈兒為例,雖然香奈兒回覆已經淘汰塑膠微粒,且未在沖洗型產品中使用固態塑膠柔珠,但綠色和平卻在該品牌洗面乳中驗出塑膠微粒,明顯違反聲明,而該品牌的水粉底液裡也發現塑膠微粒的成分。

對高絲承諾2014年以後新開發商品的商品不再使用塑膠柔珠,綠色和平則質疑,現在市場上已存在的商品是否仍將繼續使用柔珠?且高絲將柔珠定義僅限定在用於移除角蛋白或清潔皮膚功效,範圍過於狹隘,並未承諾全面淘汰柔珠。

顏寧指責,「品牌說要禁用柔珠,卻僅限定部份產品不使用,不包含淘汰所有產品中的柔珠,或所有塑膠材質,明顯是規避責任,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德國品牌拜爾斯道夫Beiersdorf與漢高Henkel、高露潔、克蘭詩、聯合利華則是表現較佳的。時間表明確、禁用範圍較全面,或承諾以天然材質,例如荷荷巴微粒、纖維素微珠、杏核桃等取代塑膠柔珠,但沒有滿分的公司。

柔珠是什麼? 六成五民眾並不知情 九成支持立法禁柔珠

綠色和平同時公布了一份今年4月底所做的問卷調查[註1]結果顯示超過六成(65.7%)的民眾並不知道柔珠其實是塑膠微粒。至於被問到是否願意選擇環保的替代產品,例如以燕麥、杏仁子取代塑膠微粒,則有超過八成民眾表達願意,也有超過九成(92.3%)民眾贊成環保署立法禁用柔珠。

對於塑膠微粒的危害,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林育朱解釋,塑膠微粒進入海洋後容易吸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當海洋生物誤食這些塑膠微粒後,消化系統可能受到堵塞,因而降低攝食率。此外,這些有毒物質也會被海洋生物吸收,經食物鏈層層累積,最後進入到人體。

避免使用柔珠產品並不困難。只要確認產品中不含聚乙烯(polyethylene)和聚丙烯(polypropylene)即可。圖片來源:MN Pollution Control Agency(CC BY-NC 2.0)。

避免使用柔珠產品並不困難。只要確認產品中不含聚乙烯(polyethylene)和聚丙烯(polypropylene)即可。圖片來源:MN Pollution Control Agency(CC BY-NC 2.0)。

法規部分,環保署承諾明(2017)年完成公告,限制化粧品不得添加塑膠微粒。環保署廢管處科長顏瑞錫表示,環保署已與化粧品業者、衛服部、經濟部研商。但這些產品大多是國外進口,部分業者擔心,只有國內禁止、國外沒有限制,恐影響國際貿易。環保署會持續再跟業者溝通。

顏瑞錫也說明,目前只有美國正式立法通過「無柔珠水域法」(Microbead-Free Waters Act),限制2017年7月1日起不得再生產含有塑膠柔珠的洗面乳、牙膏和洗髮精,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銷售。日本、歐洲則採業者自主管理,目前並未立法。

五家品牌驗出柔珠產品清單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五家品牌驗出柔珠產品清單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註1:訪問期間:2016/4/26-28日 全台1076有效樣本。

註2:上表中樂金LG/The Face Shop主動與環團聯絡,說明旗下四項商品台灣並未進口&販售,且在韓國已停售。(2016/7/2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