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妝亮晶晶 專家:亮粉也是微塑膠 應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彩妝亮晶晶 專家:亮粉也是微塑膠 應禁用

2017年11月21日
本報2017年11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閃亮亮的亮粉,是看似無害的娛樂彩妝小物,但是英國獨立報報導,亮粉傷害環境的能力已經讓部分科學家開始呼籲禁用。

這是因為,大多數亮粉是塑膠製成的,微小的顆粒使它們成為潛在的生態破壞者,尤其在進入海洋後。梅西大學環境人類學家法利(Trisia Farrelly)博士說:「我認為應該禁用所有亮粉,因為它就是微塑膠。」

Meng He(CC BY-NC-ND 2.0)

亮粉常用在彩妝產品。圖片來源:Meng He(CC BY-NC-ND 2.0)

塑化海鮮! 柔珠等微塑膠易遭海洋生物誤食

微塑膠的定義是長度小於5毫米的塑膠顆粒或碎片。這樣的尺寸對許多動物來說具有吸引力,容易造成誤食的危險。

從浮游生物到鯨魚等各種海洋動物都有吃下塑膠的紀錄,人類吃海鮮時可能同時也吃下微塑膠。英國普利茅斯大學教授湯普森(Richard Thompson)主持的一項研究指出,英國捕獲的1/3魚類體內有塑膠。另有人估計,世界海洋中微塑膠的總數達到了51兆片。

大部分微塑膠是較大的塑膠垃圾分解而來,其中一種「柔珠」(microbead)是專門用於化妝品和保健品的製品。經科學家和環團一再宣導後,明年英國柔珠禁令將生效。

鋁+PET製成 「閃亮」彩妝的海洋污染隱憂

亮粉可能是過去不曾被注意到的海洋塑膠污染源,而且它們被廣泛用於各種產品中。湯普森表示:「當有人送我女兒含有亮粉的沐浴露時我十分擔憂。這些亮粉會順著排水孔流出,並且很可能進入環境。」

法利說:「說到亮粉,人們會想起派對活動上用的那種亮粉。不過亮粉其實也包括化妝品中閃閃發亮的成分,這種成分更普遍,但是人們往往不會想太多。」

大部分亮粉是用鋁和PET塑膠製成。法利博士研究PET如何分解、釋放化學物質,擾亂動物和人體內的激素,與癌症和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病有關。

有「會被沖洗掉」之虞 英國法規納管亮粉

和英國一樣,法利的家鄉紐西蘭政府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來減少柔珠的使用,但法利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其中是否包括亮粉。

據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發言人稱,被添加在「會被沖洗掉」的化妝品和個人清潔用品的亮粉,將受到2018年禁令管制。其他亮粉則不會。

湯普森教授表示,可能沒有必要全面禁止,建議務實地從進入環境的可能性來考量較理想。

生產者負責任 部分企業研發替代方案

化妝品品牌Lush已經用合成的、可生物降解的替代品取代了其產品中的亮粉。海洋環境保護協會的高級污染政策官員金賽(Sue Kinsey)博士讚揚道:「這是企業的積極作為,他們確實聽取了建議並清楚了解威脅所在。」

法利說,避免使用含亮粉和柔珠的產品並不難,但強調改變必須從上到下,「消費者為什麼要自己負責設法避免這些東西呢?這實際上是不可能的。生產者需要負責任,他們需要更安全、無毒、耐用的替代品。」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