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鶇 White's Thrush (Zoothera dixoni) | 環境資訊中心

虎鶇 White's Thrush (Zoothera dixoni)

2001年02月12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在羽翼世界的眾多成員中,不乏造型奇特或是色彩艷麗的鳥兒。像是企鵝可愛的軀體和笨拙的行為、孔雀尾巴上成百成千的大眼睛、金剛鸚鵡身上五顏六色的花襯衫等。而在台灣的野鳥當中,也有許多外型令人驚嘆的種類。像我們今天要介紹的虎鶇,就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例子。

虎鶇全身上下都是黃黑相間,體表的花紋看起來活像是隻斑斕的大老虎。牠們雌雄鳥的外型相似:全身被覆了金黃色與褐色相間的羽毛,在羽毛邊緣有新月形的黑色鱗狀花紋,腹部下面為黃白色;嘴褐色,腳為肉褐色。當牠們飛行時,翅膀上可以看到極為明顯的白斑。

在台灣的虎鶇,有些是稀有的留鳥,有些是尚稱普遍的冬候鳥。由平地的都會公園裡到中海拔山區的闊葉樹林間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虎鶇喜歡在濃密的樹蔭下活動,常常安靜地在小徑上行走,或是在林下的落葉堆中跳躍,尋找土中的蚯蚓和昆蟲為食。虎鶇往往一面在地上走動,一面停下來搖搖牠那微胖的身軀,當牠們感覺到四周有危險,或是什麼風吹草動的狀況時,會以小跑步的方式遠離敵害。有時候,牠們也會出現在樹上,取食一些植物性的食物,例如掛在山桐子樹上,成串鮮紅欲滴的果實,就是挺不錯的飯後水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