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T恤可偵測空氣污染 能變換圖案發警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奇特T恤可偵測空氣污染 能變換圖案發警告

2016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科技網站Quartz近日報導,工程師為了提醒人們的環保意識,將時尚和技術相結合,製造出可以檢測周圍空氣污染程度的衣服。

Aerochromics公司的創始人、藝術家和設計師尼古拉斯.本特爾(Nikolas Bentel)在服裝設計中加入氣體檢測的功能,讓一件看似普通的T恤衫具有特殊功能,感知三種空氣污染物:一氧化碳、顆粒污染物及放射性污染物。人穿上這種衣服走在街上、公園裡、室內,衣服上的感應器即可測出不同的空氣質量,之後顯示不同的幾何圖案,提醒人注意空氣污染的危險水平。

美國政府設定空氣質量指數為100表示空氣質量令人滿意。本特爾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生活在空氣質量好的環境中,而不是空氣污染水平尚可。」因此本特爾將顯示指數設定在空氣質量指數60。

也就是說,這種服裝在感知到空氣質量指數為60時,顏色開始變化,從黑色稍微變成白色,到官方所說的空氣質量指數160「不健康」級別時,衣服圖案變成最為明顯的樣式。圖案的變化是可逆性的,來到空氣質量較好的環境,圖案和顏色又會變回原始狀態。但是,該服裝遇到空氣中有放射性污染時,顏色與圖案會固定下來而不能變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