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爭議學者做許厝學童尿檢 環團批衛福部「請鬼拿藥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對爭議學者做許厝學童尿檢 環團批衛福部「請鬼拿藥單」

2016年09月06日
本報2016年9月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鄰近台塑六輕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學童是否應遷校的爭議,最後以許厝師生進行四次尿液檢驗暫告一段落。不過,衛福部找來曾接過六輕研究計畫的成功大學教授李俊璋做尿液檢驗,讓其公正性備受質疑。

立委陳曼麗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李俊璋曾受六輕委託執行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是六輕的「白手套」。而衛福部又請他來檢測許厝師生尿液,無異是「請鬼拿藥單」。

立委陳曼麗(中)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等共同要求政府脫掉台塑六輕的白手套 攝影:陳文姿

立委陳曼麗(中)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等共同要求政府脫掉台塑六輕的白手套 攝影:陳文姿

李俊璋曾受六輕委託研究  環團要求:利益迴避

衛福部研究顯示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偏高,為維護學童健康,開學前行政院緊急拍板要求許厝分校學童遷校,卻引發地方反彈。最後協議許厝師生暫時回到校本部,並進行四次尿液檢測。9月2日進行第一次檢驗,不過,地方環團與立委卻質疑,衛福部找李俊璋進行研究,不具公信力,應立即停止該項委託,另找公信團隊。

陳曼麗表示,李俊璋長期接受台塑委託,許多在地團體擔心李俊璋教授可能接受台塑經費,做出的檢驗恐不公正,希望衛福部予以澄清。

陳椒華提出李俊璋曾主持六輕「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報告 資料提供:陳椒華

陳椒華提出李俊璋曾主持六輕「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報告。資料提供:陳椒華

台灣水資源發言人陳椒華批評,六輕是許厝學童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過高最可能的當事人,而李俊璋多年受台塑委託執行六輕「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李俊璋應當利益迴避。

陳椒華也進一步指出,李俊璋之前在該項健康風險評估計畫中,並未將氯仿等四種一、二級致癌物的致癌風險列入計算,明顯涉及低估致癌風險。加上採樣當天,最大嫌疑的六輕氯乙烯廠傳出正值歲修,這些點如未澄清,採樣結果根本不可信。

衛福部:僅供師生參考  環團質疑:結果影響遷校

衛福部國健署研究員林真夙解釋,當地老師學生希望可以邀請他們信任的團體幫他們做尿液檢測,而他們信任的團體就是成功大學。

林真夙澄清,這次的檢測並非是研究,結果只是回饋給許厝老師及學生家長。

對此,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質疑,結果並非僅供參考,家長已放話,如果李俊璋的報告學童健康沒問題,學童將回到許厝分校上課,這等於是衛福部在幫忙打假球。

陳曼麗也問,許多關心的人也都想知道報告結果,這結果未來可能作為各方討論的依據?林真夙回應,報告結果是否影響遷校,還會再進一步討論。

環團要求國際第三方公證單位介入  減少紛爭

陳椒華認為,既然不是可信的研究,就應立即停止。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也認為,研究已經被質疑,繼續下去只會擴大紛爭,何不請第三方公證單位來做?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則認為,應由國際第三方公證單位介入。

林真夙說明,這次取樣也有分樣,一部分交給成大團隊,一份留在國家衛生院,另一份留待有問題時,可以請第三方公證單位。對於民間意見,衛福部會進一步檢討。

陳椒華指出 李俊璋未將四種致癌物納入致癌風險計算中,明顯低估。資料提供:陳椒華

陳椒華指出,李俊璋未將四種致癌物納入致癌風險計算中,明顯低估。資料提供:陳椒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