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有毒微粒入侵人腦 恐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空污有毒微粒入侵人腦 恐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2016年09月09日
本報2016年9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新研究指出,科學家在人的腦組織中發現大量有毒空污微粒,引發關注。而另一份近期研究才顯示,阿茲海默症與腦組織中磁鐵物質有所關連;同時,空污顯著提高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不過,要推論空污導致或惡化阿茲海默症仍言之過早。

新研究指出,科學家在人腦組織中發現大量有毒空污微粒,並間接推論空氣污染有可能為阿茲海默症的環境因子。圖片來源:Ben Amstutz(CC BY-NC 2.0)

研究主持人、蘭開斯特大學教授梅爾(Barbara Maher)說,研究結果顯示空氣污染很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環境因子,接下來應該進行流行病學和毒性檢測,因為這些粒子充斥空氣中,人們每天都會接觸到。

這份發表於國家科學院院刊的新研究,檢視英國曼徹斯特和墨西哥37位年齡介於3歲至92歲的人類腦組織,發現其中含有大量磁鐵與氧化鐵粒子,每克冷凍乾燥腦組織中含有高達數百萬個磁鐵顆粒。

梅爾說,磁鐵對腦組織來說是劇毒,會產生自由基,「氧化細胞損傷是阿茲海默症的代表性徵狀之一,因此大腦中有磁鐵粒子存在是非常驚人的事,它的生物活性太高了。」

阿茲海默症的特色之一是大腦中金屬物質異常累積,而近期研究顯示,磁鐵與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的損傷直接相關。人腦會自行合成磁鐵,但是量很少而且呈晶體狀,並非新研究觀察到的較大的圓形顆粒。

梅爾說明,「我們也在腦組織中觀察到其他金屬粒子,包括鉑、鈷和鎳。鉑之類的物質不太可能是腦部自行合成的,比較可能來自(汽車)觸媒轉化器。」

其他科學家表示,雖然新研究的腦組織樣本中大部分的磁鐵粒子來自空氣污染,但是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連結仍有待更深入的研究。

未參與研究的佛羅里達大學教授多布森(Jon Dobson)說:「我不懂的是,這份研究發現的磁鐵粒子含量比過去在人腦中發現的要多,需要進一步研究確認是因為腦組織的位置不同、樣本來源居住在工業區,還是實驗室污染所致。」研究人員則表示已盡全力避免實驗室內污染。

一份2015年的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和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之間呈正相關,其他研究顯示接觸空氣污染的兒童和青少年腦部出現了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損傷。而空氣污染也被證實和老年痴呆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