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瑪利亞人與貓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撒瑪利亞人與貓

2001年01月17日
作者:黃怡
娃咪舒適地躺在音響架旁的地圖櫃上,那是個角落,牠吃過早飯,剛剛理過毛,細瞇眼望著窗外花燦的陽光。牠知道,今天赤熱得很顯然,根本沒打算出門。二樓的小書房冷氣正好,我凝神地閱讀呂格爾(P.Rioeur)的書,講到聖經裡的好撒瑪利亞人,耶穌眼裡的好鄰人。
熟悉聖經的人,都曉得這是指路加福音書裡的記載,說是有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律哥,中途遇強盜,把他打個半死,丟在路旁,剛好一個祭司走過,馬上繞道而行,一個利未人走過,上前看了看,也走了。可是一個撒瑪利亞人見到,動了慈心,他用油和酒倒在傷者的創口上,替他包紮,扶上自己的坐騎,帶他去一家客棧,在那裡照顧他,第二天,拿了兩個銀幣交給客棧主人,說,請你好好照顧他,等我回這裡時,會付清所有的費用。這三人中,誰是遇難者的鄰人呢?你問一百個人,一百個答案是一樣的。
呂格爾,這位法國當代最受注視的詮釋學家,也講得非常好。他說很奇怪,社會學裡,獨獨缺一門「鄰人社會學」,而「好鄰人」的存在,在一個倫理的社會中,卻是那麼的重要。他又說,耶穌以撒瑪利亞人做為例子,是故意的,因為猶太人歧視撒瑪利亞人,但是那撒瑪利亞人的作為,展示了人與人最直接的愛,他見義勇為﹑盡力而為;不像是領導精英階層的祭司,或是從事聖職的利未人,他們永遠是從地位與職位去看人,然後決並要不要救這個人,也就是要不要愛這個人。
撒瑪利亞人-假如你到巴勒斯坦去旅行,會看到一群自稱撒瑪利亞的人,長得至為瘦小,手裡拿著「撒瑪利亞五經」,纏著跟你合照留念,要點小錢。不要懷疑,那就是耶穌所指的好鄰人。在公元前721年,撒瑪利亞被亞述國併吞,所有男丁都遭俘擄,祇留下老弱婦孺,亞述王把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及西法瓦的人遷進來,與撒瑪利亞女人通婚。當年,猶太人罵撒瑪利亞人是雜種,他們受此刺激,遂不再與他國通婚,體格變得越來越瘦小。
我讀著讀著,突然想到這個社區的貓,幾乎已經快被我抓去結紮光了,十一隻,所以這裡的貓口呈穩定狀態。假使我不這麼做的話,繁衍出來的眾多貓咪無族外交配對象,假使都行近親交配,數十代下來,貓咪會不會像撒瑪利亞人一樣,變得越來越瘦小呢?
看看本社區的「貓王」即可明梗概。牠是我特意留下的種貓,五公斤左右,強固的上下顎及犬齒,足以撕裂任何哺乳動物的皮肉,可彈跳上約五尺半的高牆,發飆起來連秋田犬都不敢近身。牠雖多少被我馴服,三﹑兩天會來我面前打滾兒,希望我給牠梳梳頸背的雜毛,牠自己搆不著,但是我每次伺候牠,都誠惶誠恐,因為我見過牠發威,也見過公貓鬥毆後留下的數公分深咬痕;起初牠覺得我友善,隨便劈啪兩爪跟我玩兒,很容易會劃下一週才痊癒的擦痕。這樣像小虎般美麗且猛烈的貓咪,半世紀台灣的野外草叢中,是不是遍處可見呢?
如今,野外的公貓中,超過四公斤的已屬少見,當然,覓食環境越來越縮小,是後天條件的不足,在這個水泥叢林四處密生的現代島國上,貓咪的死亡率十分驚人,餓死的﹑渴死的﹑喝到殺蟲劑廢水死的﹑吃到吞食凝血劑老鼠死的﹑車禍死的﹑被頑皮小孩逮到凌虐死的﹑長期吃垃圾鹹物腎臟衰竭死的﹑染上貓瘟迅速死的...。有時,我在人車吵雜的巷弄中,偶爾看見一隻髒疲枯瘦的貓,都不禁肅然起敬:牠們是強中的強者,貓種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存續,都幸虧有牠們。
三天前我從獸醫那兒,抱回一隻十五公分長的小黑貓,據說是哪位「撒瑪利亞好鄰人」在路邊撿的,從左肚腹到大腿,有一道很長但已逐漸癒合的傷口。小黑貓是母的,在獸醫院等收養的期間,吃得肥肥壯壯,很活潑。我現在每天早上帶牠到公園熟悉環境半小時,牠看到麻雀振羽飛過,還懂得想上樹追逐呢。這麼一隻雛貓,假使缺乏人的慈心,早就像牠同齡的千千萬萬同伴,死在水溝﹑棄屋或垃圾堆裡了。
娃咪終於離開地圖架,在皮沙發的厚椅背緩行過來。牠爬進我懷裡,把呂格爾的<<歷史與真實>>擠開,仰著身和我撒起嬌來。蹭著我前胸,牠嘴尖碰碰我下巴,大概覺得不夠乾淨,於是認真的沙沙地舔起來,一直到我說:「好了,娃咪,可以了,夠乾淨啦!」牠還不肯停。
這一刻,我很慶幸自己是貓咪的好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