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蠵龜及其產卵保護區經營管理(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蠵龜及其產卵保護區經營管理(下)

2000年11月01日
作者:程一駿(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 ;紀錄:謝沐璇

保護區之建立及經營管理

望安島西岸及南岸有數公里長的沙灘,但卻只有六處沙灘有海龜上岸的記錄。澎湖縣政府就在這六處沙灘劃設保護區,保護區中還夾一個緩衝區,同時設立保育規定管理。

望安產卵保護區有二個特點,其一、綠蠵龜只在夏夜才上岸產卵;其二、產卵沙灘多位於村落旁,當地居民常同樣也利用沙灘從事遊憩及撿拾螺貝的活動。因為這二個原因,望安產卵保護區無法像國家公園進行全年或全天的管制…只能採用社區參與型管理。

在望安進行綠蠵龜產卵地的保護區經營管理,我們得到一些經驗,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管理保護區是一項跨領域的工作…二、經營管理保護區和社會脈動息息相關…。三、經營管理已漸漸發展成主流科學…四、「管理」是管人,而非管動物。管理人的行為、或推促其道德層次…五、管理工作,必得與當地居民取得保育上共識…

目前我們在望安產卵保護區進行的保育活動,大致可以分成七類。以下簡單敘述,供各團體參考討論。一、居民技巧教學。我們雇用當地居民,訓練其成為沙灘巡護員,進行沙灘巡邏希望藉由民眾參與,可以從漠不關心的態度,轉為能主動保育綠蠵龜。二、以研究生進行問卷調查,藉以明瞭各方需求。三、去年7月間,我們和「科科網站」合作,以免費服務的方式,探尋將保育成果有條件的商業化的可能性,當然它對保育工作的衝擊是極需要評估的。四、觀光局將在望安上興建具有觀光及保育功能的「綠蠵龜保育中心」。等保育中心成立,可以進行保護區經營的訓練計劃,也可進行展示觀光的活動。五、利用媒體,宣傳保育綠蠵龜的工作內容、成效,以擴大民眾對保育工作的認知及知識;也藉以教育民眾來此遊憩應有的正確態度及行為。六、企業贊助參與研究或社區參與性的保育工作,更甚且利用企業贊助經費,得以應用高科技及人造衛星追蹤綠蠵龜的生態行為,並在1999年4月召開國際型研討會,與各國分享海龜生殖、洄游及保育的經驗,希望能有效保育在台灣產卵的綠蠵龜。進行保育工作往往需要長時間的溝通、改善其生活環境、改變當地居民價值觀以加強對土地的認知和榮譽感,才能落實當地居民參與的保育工作。


本文為第四屆台灣海洋環境大會之論文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