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駱駝之死 | 環境資訊中心
陳章波

競爭──駱駝之死

2000年12月28日
作者:陳章波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 研究員)

小浮萍漂到東、漂到西,在小池塘自在、健康地活著。每天行日光浴,吸取池塘裡的營養鹽,一天繁殖出另一個小浮萍。小浮萍看著池塘仍有一半的空間可自由漂浮,依然快樂地、努力地競爭成長。第二天醒來,卻已是像西門町人擠人一樣,全池塘都已佔滿了,小浮萍無以為生了!

這就是有限空間(資源)下,個體戶各自微量的努力成長,卻加速造成全體衰亡的範例。換成我們日常生活的實例,就如每個人以各別的理由買轎車,馬路上就塞滿了汽車,動彈不得。工廠、家庭排少量廢水到河裡,河水也就被污染,眾魚蝦一命歸天。

怎麼避免這類悲劇?這兒有二個不同層級的問題,一是總量,另一是誰有權(成長)使用。總量不容易事前估得。當駱駝被壓垮的那一剎那,我們即刻知道它的承載總量,但這已是馬後砲,於事無補。在這之前,如何預估並看出徵兆才是重點。另一問題,誰可以在駱駝背上添加稻草呢?即誰可以使用駱駝荷重的資源呢?您我手上都有一些稻草,都想要脫手讓駱駝來承載,好減輕自己的負擔。在誰也不放棄權利(好處),又不知駱駝載承力之下,駱駝必然被大家紛紛拋出的稻草給壓垮了!必然的悲劇。...

台灣小島,資源有限,浮萍、駱駝的效應比比皆是,大家又從中學到多少教訓?有多少關心投入於總量、環境空間的估算研究?有多少心思 投入於那一類型的資源使用方式才得於讓大家活得自在、健康快樂?政府多多少少已注意到了這些事,在行政院下有永續發展委員會,在國科會也有永續學門,民間也有不少以永續為運動宗旨的團體,例如生態保育聯盟在9月30日要頒第三屆永續台灣報導獎。希望在這些努力之下,台灣得以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