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孩子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許孩子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

2005年04月23日
作者:許心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

日前一群荒野保護協會的小朋友發表兒童環境宣言,公開表達他們的環境議題要求,期望成人提供更適合兒童生活與成長的環境。

據聯合國報告,許多環境問題直接影響兒童,如大量的有毒化學物質與環境資源的枯竭。世界上每年有200到400萬名兒童,因喝了帶有病菌的飲水而罹患痢疾死亡,佔全球兒童死亡總數近1/4。另一項數據是全世界每天有約5,500百位兒童死於因污染的水、空氣與食物所導致的疾病。而環境中的病菌污染造成兩大引起兒童死亡的主因為腹瀉與急性呼吸道感染,此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球目前1/3的疾病肇因於環境危險因子,其中4成發生在5歲以下的幼兒。另一份評估報告認為每三名死亡的歐洲兒童當中,就有一人死於環境因素。從1970年代以來,兒童的癌症、學習障礙、自閉症、糖尿病、青春期提早、陰莖異常發育發生率急遽增加。顯示這些異常與環境賀爾蒙干擾物有關連的證據正持續累積中。從以上種種資料顯示,兒童在全球的環境問題中是特別脆弱的一群。

從環保的角度來看,在台灣的生活環境對兒童來說,的確不太友善。打從孩子一出生,首先遇到的環境問題是喝奶,由於台灣地區配方奶盛行,多數的嬰兒在滿月或母親產假結束後,就因各種因素被迫離開其最天然的食物──母奶,改以含有各種添加物與「營養素」的配方奶,開啟一連串洗奶瓶消毒的耗水耗電的過程。這是孩子可以自行選擇的嗎?當然不是,發明配方奶的原意應是幫助生理上無法順利哺育母乳者,而不是為了非生理因素者,更何況人類為自然界中哺乳動物之一,喝母奶是人類嬰兒的天賦人權,不應該讓我們的嬰兒因為母親的非生理因素而剝奪其人權,期待母乳哺育率逐漸提升,讓我們的孩子保有最天然且對母嬰都好的天然食物。

提到食物,台灣的吃對兒童充滿誘惑,卻也潛藏許多不健康與風險,蔬菜水果有農藥,稻米、蛤犡有重金屬,非深海魚有污染,雞肉有抗生素、生長激素,奶粉有棕梠油,一般食品有添加劑與色素,外食有過油高鹽高熱量等問題,這些食物生產者由於自行添加或是環境污染的因素,使得我們提供給國家未來主人翁的食物,處處充滿具有風險與累積性的毒素。除了食物本身遭受污染之外,用於盛裝食物的免洗餐具與塑膠袋遇高溫熱食會釋出毒素,免洗筷有漂白劑……,由於大人的生活習慣,使得小朋友從小就跟著吃進許多毒素,累積在身體內,又是另一項健康風險的來源。

童裝有使用螢光劑、甲醛以及有害染料等問題,居住方面有輻射鋼筋之虞,家具含過量甲醛也普遍存在,此外,缺乏整體都市計畫與綠建築概念的居住空間,不僅影響居住品質,也影響孩子的美感。都會區空氣品質不良,高雄飲用水令人沒有信心,普遍缺乏公園綠地,鮮有觀察自然生態的機會,也是我們的孩子都會遇到的環境問題。我們的孩子是環境教育最常被教育的對象,可是他們卻是最沒有能力破壞環境的人,而我們卻 無法提供給他們一個健康無毒的環境!

身為這個時代的兒童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幸福無須贅言,不幸的是缺乏乾淨的河川可以戲水抓魚蝦、得忍受滿街的烏煙瘴氣、少了自由跑跳的綠地和自由攀爬的老樹、臭氧層稀薄造成紫外線超強,氣候變遷搞得季節天氣愈來愈怪……。學齡前到青少年階段的孩童,正值器官系統快速發展,因此遠比成年人更難抵禦諸多環境因素;而且兒童的生活與嬉戲比成年人更貼近地面,對環境的控制不比成年人,因此對毒性物質的抵抗力要弱得多。綜合以上種種,呼籲當政者及為人父母者要正視環境問題對孩子的影響,思考如何提供給我們的孩子安全無虞可以健康成長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