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土專家:全球凍土退化顯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凍土專家:全球凍土退化顯著

2006年08月11日
摘錄自8月11日大公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凍土持續退化,近50年來,整個北半球凍土面積縮小了300萬至400萬平方公里。由國際凍土協會和中國地理學會共同主辦

的亞洲國際多年凍土會議正在中國蘭州召開 。國際凍土協會主席布朗在會上指出,隨著全球變暖,凍土退化顯著,季節性凍土融化加快,融化沉陷加深。

據與會凍土專家、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研究員張廷軍介紹,根據觀測研究,全球多年凍土溫度大部分在升高,這是凍土退化的一個標誌。研究發現,美國阿拉斯加北部凍土近100年來溫度升高了攝氏3至7度,1980年代以來,升高了攝氏2-3度。在其他地方的凍土溫度也呈現出升高的趨勢。歐洲、加拿大、西伯利亞等地的凍土升高了攝氏2-3度,就連青藏高原多年凍土溫度也升高了攝氏0.5-1.5度。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凍土退化也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