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格里夸灣的原始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林聖哲

保護格里夸灣的原始森林

2000年06月01日
作者:林聖哲 Joseph Lin

近日來,由於加拿大總理宣佈,將溫哥華島的格里夸灣(Clayoquot Sound)原始森林列入聯合國生物圈(United Nations Biosphere),希望藉以保護這世界級僅存的原始溫帶雨林(Temperate Rain Forest)。這項宣示,對長期關心原始森林的生態保育團體的努力,是一項肯定,也是一項遲來的正義。生態保育人士希望加拿大政府能進一步將它列為國家公園,在千禧年為我們的世代子孫保存這個世界的自然寶藏。

1993年春天,自從省府同意木材麥克米倫林業公司,可以在溫哥華島西海岸的格里夸灣,大規模砍伐世界少數僅存的溫帶古老雨林,而引起本地環保人士與國際媒體極度關切。生態保育人士為了抗議砍伐,為保護千年老樹而不惜被捕阻路,因此有超過八百五十多人分別被警方拘押起訴判刑。接著,更有英國最大衛生紙製造商史考特公司,引據麥布公司濫伐林木理由,宣佈取消與該公司所定之總值五百四十萬加元之紙漿合約。

環保人士視古老森林為一仍未完全了解的複雜生態系,人們是不可能再製一個未砍伐過的森林。科學家一再指出,為了維護自給自足永續生存的森林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至少需要二十萬公頃以上完整的原始森林。也就是說,生活在此森林中的特殊生物,如雲紋小海鴉與斑點貓頭鷹,將因切割式或清砍式的伐木而逐漸絕跡。

數萬年來,茂密的原始森林覆蓋著整個山谷。本世紀的初期,森林相繼被砍伐開發,隨之損失甚富營養的表土。一年生的花草首先來到,數年後才由多年生的植物所取代。這些先驅植物死去的殘留物,逐漸地堆積成新的土壤,接著有其他落葉植物相繼落葉生根。他們也提供針葉樹種子陰涼的適當生長環境。在層層的雨林生態中,沒有任何資源被浪費掉。腐敗的落葉與木材為細菌和甲蟲分解為肥沃的土壤。數百年後,耐陰的西洋鐵杉將佔據整個山谷。但是閃電的野火或人類的砍伐,將讓巔峰期的森林開放給更多的陽光與先驅植物,如此森林的世代一再地交替。

反觀台灣政府為了安置退役榮民,圖利木材商人,竟然讓退輔會在枯立倒木作業的掩護下,在已是茂盛又穩定的棲蘭檜木森林,任意地破壞天然林相,砍盡他們認為妨礙檜木幼苗生長的天然闊葉樹。該林區佔地廣達二萬公頃,是全球少見殘存大面積的亞熱帶雨林區,以台灣原生特有扁柏為主。自1998年底以來,台灣全國各地已超過十萬人簽名連署,於各地遊行為搶救棲蘭檜木林請命。希望新政府能尊重民意,仿效加拿大保護格里夸灣的原始森林壯舉,儘速將棲蘭檜木林區列為國家公園,共同為台灣與世界的未來世代子孫,保留這項世界自然遺產!

參考網站:綠色文化網站 http://www.greenclub.bc.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