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屏東尾寮山 又愛又恨的山高水長(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上屏東尾寮山 又愛又恨的山高水長(下)

2006年08月17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觀雲臺

觀雲臺休息區步道最大的休息區,釘了個牌子寫上「觀雲臺」,標高約1150公尺。算是舊地重遊,通常大家都會在這兒煮食午餐與休息;而人生自是如此的巧,當我們與山上的這群山友閒聊時,談到2年前的杜鵑颱風,竟被大哥們給認出來。原來當年他們遇到的一群走到崩坍處而撤退山友就是我們,當時還佩服我們能走這麼久。不知這是否算是重逢故友的喜悅,真是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而現今繞過崩坍段所開的新路徑,也正是這群大哥們後來再上山所開,並且安起繩索義務維護。前人的披荊斬棘,才有今日的登山路徑。志工往往比官方單位來的有效率,而且這種半爬半拉的登山路徑,對環境的破壞是有限的。

這段最後50分鐘路程的林相頗為豐富,因為要能走到這裡的山友,體力上也得有兩把刷子,所以生態的負荷也比較少。兩旁稜線上,台灣水鴨腳、東方肉穗野牡丹綻放著,增添夏日裡的香氣。

屏東尾寮山路線圖2          上山的路          東方肉穗野牡丹

大津第一高峰

尾寮山,標高1427公尺,有顆二等三角點,位處高雄茂林與屏東三地門的交界,從登山口的海拔150公尺走到山頂,落差將近1300公尺,步道單程約為8.5公里,算一算總共須走17公里,且山上無水,需要背水上山,整個登山條件來講,具有一定的挑戰性。我很鼓勵在南部地方的山友們,如果想挑戰高山百岳,不坊先來尾寮山練練腳力,做為攀登大山前的體能訓練,且登山口就在公路旁很好停車。

我們終於在穿越濃密的樹林,拉繩走上一大段陡坡;就快要腳軟時,看見一個鏽蝕的鐵牌寫著「山高人更高,水長腳更長」。時間已是午後的2點多,還真是好一個山高水長啊,但四周卻沒有什麼視野可言!

在煮食簡單泡麵時,一隻小波紋蛇目蝶就這樣不懼人的停在隊友衣服上。海拔越高,蝶況越好,蚊子也變少。我在想著,那塊牌子是怎麼背上來的?

尾寮山三角點          小波紋蛇目蝶          茂林部落

了椿心願

其實大夥的內心都是百感交集的,隔了3年之久,終於了了這個心願。山一直都在,但當年同行的老戰友們,人數卻已漸漸稀少。再想到回程下山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實在沒有太多的笑容。

下山途中沒有再遇到其他登山客,寂靜的山讓我們只聽得到自己的腳步聲。夏日午後的悶雷、山區傍晚的晦暗不明,總讓人心裡有著趕路的時間壓力。

來時耗去體力,下山也不太輕鬆,不斷的陡下再陡下,直到衝出森林望見前方的真我山、網子山、鳴海山等連綿山脈後,一顆不安的心才漸漸平定,因為步道將由此轉成為平緩的產業道路。

來時的集義亭、遠方的美濃月光山脈、河谷、大津橋等等,從尾寮山上往下俯瞰過去,阡陌的農田房舍都排列在前,構成一幅客家的靜謐山水畫,在黑夜即將來臨前,我們用相機與記憶,把這一刻給留住了。

縱使回到山下天色已暗,這趟又愛又恨的山高水長之旅鍛鍊下來,也彌補了我們最近因颱風季節受阻的高山行程。

【下篇預告】走進麟趾山 塔塔加的高山野花饗宴

下山的產業道路          走山的人          月光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