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生態工程 業界期待政府更多鼓勵與指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深化生態工程 業界期待政府更多鼓勵與指導

2006年08月21日
本報訊(倪宏坤報導)

黃于玻於道路工程講習為了推廣並深化生態工程的理念與實際做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今(2006)年7月至12月,針對得標各級公共建設之專業工程人員,舉辦「河溪整治」及「道路工程」講習。於18日出席北區第二場道路工程講習的業界人士普遍認為,相當樂意參與這樣的免費講習,收穫也頗為豐碩。特別從台東北上參加講習的偉立營造負責人盧淑芬表示,希望政府除了針對營建公司外,也將講習推廣至撰寫工程計畫的顧問公司,並規定每一工程都須有生態專業人員參與,以落實生態工程的理念。

「當各位看到每一張國外生態工程的迷人照片時,請不要覺得這些永遠不可能發生在台灣;每一個國家都跟台灣一樣,是從支離破碎的生態環境中,一步一腳印努力將生態工程落實到土地上的。」負責講述「生態工程理念」基礎課程的中興大學環保及防災中心研究員、東海大學建築系兼任助理教授王价巨如是說。為了闡述生態工程必須與環境融為一體,王价巨笑說,工程會將課程分成河溪整治與道路工程;但道路工程所產生的問題,比如邊坡設計與工程材料等,往往會成為河溪整治問題的源頭;而河溪整治產生的問題,也往往會造成下游地區的道路工程問題。生態與工程是一體的,從規劃、選材、施作、一直到維護,都必須通盤考量工程所在地的生態特性,因此工程團隊中,有跨領域的專業人才參與,是相當重要的。

20060818道路工程不過,生態專業人員也不是只會找工程人員的麻煩,只要換個角度想,生態工程法則其實相當符合人類社會的法則。出身動物學研究的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黃于玻於「道路生態工程設計理念」講堂中指出,站在保護環境的立場,環保人員都希望能儘量迴避、縮小、減輕工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當無法迴避也減輕不了之後,才會思考補償的可能性。以道路工程為例,只要將需要保護的生態區塊想像成「最好不要移動的重要人士」,適時的迴避、縮小、減輕對這些「重要人士」的影響,做出來的工程就一定很「生態」。黃于玻又以魚道設計為例,請在場人士想像「如果你是魚,在這條河道裡,能不能在沒有路標又沒有燈光的水道裡,游進我們花大錢建置的魚道中。」全世界魚道經驗最豐富的日本,雖然有一半的魚道是失敗的,但在嘗試了1萬多次之後,魚道技術終於獲得成熟;台灣目前只有數百條魚道,成效如何尚不得而知,著實還有相當大累積經驗的空間。

關於生態工程的招標與驗收制度,台北縣政府簡任秘書吳建興於講習中指出,業界多認為政府在這方面有許多麻煩且不切實際的規矩,不過吳建興表示,政府在這方面也尚在摸索中,非常歡迎各界的指教與協助,以一起以奠定工程建設永續發展的基礎、保持台灣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預計今年辦理48場講習,每個月分別於北、中、南、東等4區舉辦,相關訊息已公布於生態工程入口網站。